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CCTV315晚会 >

[独家]国美电器曝光案例线索来自国美员工举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消息:2011年央视315晚会“护航新消费”再次引起热烈反响,3月16日上午10:30,晚会总导演尹文,主创人员史亚东、柴哲宏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与网友进行进一步在线交流,同时,也解答了网友关于此次晚会的一些提问。

    昨晚的报道中,国美电器工作人员骗取国家给予消费者的补贴长达三年这一事件引起了消费者的巨大反响,国美电器也于第一时间发表了致歉和自查声明,在谈到这个事件的报道时,晚会主创团队表示,最初的线索正是来自国美电器的一位员工,随后记者走访了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等地的国美门店,发现了这一问题的存在。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对于主创团队来讲,永远觉得展示太短了。刚才您也提到了部分案例,其中一个关于国美,把给予消费者的补助,好处的东西中饱私囊的东西也是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因为国美电器是非常大的家电企业,而且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是很信任他们的,但是咱们记者当初怎么发现这条线索的?

     尹文:当时是史亚东先发现的。

     史亚东:我们不断地在发征集令,有一天邮箱里收到一封信,就说他是国美的一些员工,他知道这里面有一些骗取赠品,包括套取国家补贴,其实这个事情我们以前也听说过,因为包括套取国家补贴那个问题,然后呢我们觉得,跟尹老师这边一上来,因为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这个角度,因为他可能一是侵害消费者权益,二,更重要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国家政策非常好,如果要这样乱套。

     主持人:都没有落实到消费者身上。

     史亚东:一个好的政策反而被念歪了,所以我们应该报一下。

     尹文:当时接到这个选题我们很奇怪:他怎么套取?我跟记者说你一定核实,他怎么套取?应该说我们也到商场买过东西,我说你去一趟,看看怎么弄的,但是弄了以后,在内幕人士帮助下,我们拿到销售单据,发现他们销售手段真的很高明,这种手法我们只在电影里看到,但是没想到在国美电器这么大的连锁店里面出现,第一个是套取现金,第二个,他们竟然把国家的以旧换新的买卖,说这个是不是可以了解,在天津国美店我们发现这个问题,慢慢我们说是不是全国都是这样,去了沈阳,去了石家庄,去了太原,发现国美店都在这样做,国家的政策变成促销手段了。我们调查的时候他们说,国家钱不要白不要,要了还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