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戛纳峰会 >

一根“杠杆”能否撬起欧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3日在德国毋庸置疑的反对立场面前让步,放弃从欧洲中央银行无限提取“弹药”阻挡主权债务危机的想法。

  相反,欧元区可能转向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寻求帮助,以支撑有气无力的欧洲债券市场。

  行动

  杠杆即将登场:

  建立特殊基金

  创建特殊工具

  据新华社电 萨科齐承认,法国所提出的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改为银行形式的设想行不通,因为欧洲央行和德国都拒绝接受。

  萨科齐在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得不到欧洲上层建筑一致支持,方案就不可行。”

  默克尔说,现在仅存两个方案扩充总额4400亿欧元(约合6000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无一牵扯到欧洲央行。

  欧洲媒体23日报道,方案之一是建立一只特殊基金吸引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全球投资者,购买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国新发行的债券,利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提供部分担保。另一项方案可齐头并进,即创建一个特殊目的工具(SPV)吸引新兴经济体资金,为二级市场债券提供担保。

  不过,欧洲一直没能使投资者确信,如果希腊主权债务大幅减记,其他欧洲国家政府的债券仍将是安全投资品。

  风险

  掩盖资金缺乏

  或成次贷翻版

  据新华社电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者沃尔夫冈明肖23日指出欧元区正试图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杠杆化。

  他写道,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杠杆化对政界的吸引力,相当于次级抵押贷款当初对借款人的吸引力,共同之处在于对资金缺乏的掩盖。利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为主权债务提供担保的想法,让人联想到在资产泡沫期为有毒信贷资产提供担保,最后以危机放大告终。他说这种做法貌似好主意,不过,承保人将发现,他们手中的欧元区国家债券可能已变成难以估价的结构性产品。这些债券难估价的原因之一是,无法预估法国失去最高AAA主权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如果法国评级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利率将上涨,担保将贬值,整个救援机制将土崩瓦解。

  同时,杠杆化将极大增加欧元区享有AAA评级的成员国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假设承保人所持债务20%打水漂,无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提供担保的国家,都将遭受重创。(广州日报)

热词:

  • 杠杆
  • 杠杆化
  • 金融稳定
  • 欧元区
  • 弹药
  • 金融时报
  • 法国总统
  • 提供担保
  • 承保人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