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戛纳峰会 >

欧债危机才下眉头美债问题却上心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欧盟峰会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的一揽子协议仍受市场质疑,但无论如何,这些协议确实在短期内打破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这下子,山姆大叔着急了。对于债务问题,一直处于困境中的美国人不停开导自己:至少还有欧洲垫底。不过,随着欧元区出台全面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美国很难再自我感觉良好了。

  目前,美国的债务问题似乎逐渐淡出了投资者的视线。但回想起今年7月底,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就提高举债上限吵得不可开交。美国政府不顾后果的行为给投资者敲响警钟,导致美国信用评级被降,全球股市一度重挫。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不断增长的债务将会造成就业岗位流失并严重损害经济,美国经济及美国人的生计将难以为继。然而,美国的举债上限在吵闹声中被一次次调高,人们早已司空见惯。美国“寅吃卯粮”的发债行径,实质是将部分负担转嫁到全球市场,为全球经济埋下隐患。

  最终,奥巴马还是签署了提高举债上限议案。但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当时两党达成的协议,美国确定了分两步削减赤字的方案,第一部分的计划已经启动,美国减赤“超级委员会”也随之出炉。该委员会必须在今年11月底之前提交巨额减赤方案,以缓解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后愈演愈烈的美债危机。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显然还没有对潜在的债务风险予以足够的重视。美国评级遭降之后市场并未陷入“无底深渊”,这令一些国会议员变得自满,并宣称美国能够承受下一次评级下调。但美银美林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债务情况足以让投资者感到担心,该国到今年年底前有可能丧失另一个重要评级机构对其的3A评级。如果再有一家大型评级机构调降美国的信用评级,停滞不前的美国经济将“雪上加霜”。

  也许要到美债危机再次爆发,山姆大叔才会“低头”。不过,这也许是件好事,毕竟山姆大叔也学会倾听意见了。

热词:

  • 信用评级
  • 证券时报
  • 让投资者
  • 评级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