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人民日报:达沃斯升温“中国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四十一届达沃斯论坛30日闭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各界精英围绕“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个主题,就新形势下如何确立全球新经济秩序和新经济治理规则展开了深入讨论。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热”在本次论坛上日益升温

  “中国元素”越来越热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当今世界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全球政治和经济重心已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转移。

  中国正是这种“新形势”下的一颗耀眼新星。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与西方发达国家疲弱的复苏势头形成鲜明对比。在为期五天的讨论中,与会者普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今年达沃斯年会共设四个中国专场论坛,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26日上午,本届年会首个时段的活动中就有一个名为“洞察中国”的分论坛,27日下午,举行“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的分论坛。另外两场中国专场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中国企业的未来”和“现代中国的新现实”。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世界经济论坛”联席主席魏家福说,论坛参与者有个共识,那就是未来十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将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将成未来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年会第一天,人们都会把目光投向全球经济形势,希望从与会者的讨论中找到未来经济增长的方向。

  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在年会首场名为《新经济形势是什么》的研讨中,首先肯定了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他把当前的经济形势形象地比作是“只盛了一半水的水杯”,有水的一半代表经济增长相对强劲的新兴经济体,没水的另一半则代表着经济复苏相对乏力的发达经济体。

  鲁比尼警告说,虽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最近几周有所缓解,但欧元区的根本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危机仍有可能扩散到西班牙,届时将不是“大而不能倒”,而是“大到无力救”;如果美国严重的财政问题得不到纠正,那么将会出现“火车失事”。

  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前景仍被普遍看好。

  普华永道董事长丹尼斯·纳利说:“全球企业首席执行官们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他们看到在世界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不仅抓住了促进增长的机遇,还表现出了积极的增长势头。”

  根据普华永道25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在接受调查的全球1201名企业首席执行官中,39%的人将中国列为未来增长最重要的国家,得票比例最高,随后依次是美国、巴西和印度,得票率分别为21%、19%和18%。中国、美国和印度同时还被视为是未来原材料和产品最重要的来源地。

  纳利强调:“在首席执行官们眼中,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将是未来真正的增长引擎。”

  “中国赢了,其他国家也赢了”

  27日,在“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中国入世十周年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论坛上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初是一个“勇敢和艰难”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是和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十年。

  “谁赢了?难道是中国赢了,其他国家输了?难道中国输了,其他国家赢了?事实是中国赢了,其他国家也赢了,”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为世界提供了发展动力和市场机遇。

  通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工业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拉米特别强调,中国以此为契机,成功带领数亿人摆脱贫困,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外,加入世贸组织还使中国获得了市场准入、贸易争端解决、贸易规则制定等方面的便利,也增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帮助中国赢得了大量投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符合其他世贸成员的利益。拉米指出,对于其他世贸成员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一方面,中国工业制成品和农产品进口税率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过去十年,中国在出口猛增的同时,进口规模也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这些都给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了机遇。

  拉米强调,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决定了:如果离开中国,世贸组织就不能称为“世界”贸易组织。

  与此同时,拉米说,中国作为这个贸易体系的一部分,为维护体系的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这一点在危机期间表现尤为明显,当世界经济在许多方面经历严重衰退时,贸易体系保持了基本稳定。

  与会者积极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

  虽然与会者普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但也指出了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等潜在问题。

  努里尔·鲁比尼指出,通胀压力加剧有可能在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引发社会动荡。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积极向中国“十二五”建言,“在未来五年,中国应当更好地利用储蓄和外汇储备,将其用于更好的投资机会,比如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投资新兴市场、帮助非洲、发展绿色能源等等”。

  汇丰银行副主席史美伦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还需要改变思维,不能继续唯GDP(国内生产总值)至上,其职能既需要做渐进的改变,也需要有根本的改变。

  “如果说目前中国还有什么东西短缺的话,那就是受过职业训练的商业领袖,我来到中国的目的就在于培养更多人才,向中国企业输送优秀的商业领袖。”中欧商学院新任院长约翰·奎尔奇在论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