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郭树清:过去5年中国是净储蓄和净资本输出最多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从金融市场来说,中国在过去五年当中,是净储蓄和净资本输出最多的国家。这是很奇怪的现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在国际上净输出最大的国家却是中国,每年平均四千多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我们新增外汇储备3500亿。在整个经济金融资源跨国界的资源来源,中国有3500亿美元的贡献。当然这也是经济不平衡的表现。

  郭树清说,中国在世界上确实已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就在世界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确实也不能把中国的作用估计过高,因为还有美国和欧洲。欧盟加在一起还是最大的经济体,甚至超过美国,当然这里面计算有一个问题,即使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占世界的比重也就是16%、17%的水平。所以我想不能靠中国一家,把他们从经济箫条和危机中拽出来。但是中国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9月14日-19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行。郭树清是在《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主题会议上做上述表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