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于汝民:中国不应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先生在分论坛“新的增长等式”上表示,我觉得制约中国今后长期发展的是资源和环境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发达国家接受的教训,不能够再走那种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路,我们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可能采取一些临时性的经济刺激的政策,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政策一定不能和我们的长期目标相背离,如果长期目标相背离的话,就是今天解决经济危机的问题,给明天留下更大的隐患。比如说中国本来资源能源就非常短缺,如果再用发展小汽车来刺激经济发展,带领经济发展,我们很可能在几年十几年以后局面不可收拾。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你能告诉我们,你如何看待金融机构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差异?

  于汝民:世界上几大经济体分别出现的自己的问题,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出现了国债信用等级的下调,实质上来讲,也是一个债务危机,如果你不提高上限的话就违约了,还有欧洲的债务危机,日本的经济差不多二十年来是处于比较低迷的状况,这次又受了海啸、地震、核辐射的影响,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中国、印度和一些其他发展中国家,他所面临的问题是通胀的压力很大。刚才提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什么不同?我觉得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是债务的问题,实质上来讲是一个发展方式的问题。

  于汝民:前些年美国是今天花明天的钱,明天花后天的钱,现在不行了,欧洲的债务问题也是这样的,希望中国伸出救援之手,但是不管怎么救援,如果这种经济没法不改变,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如果细希腊这样的国家总靠德国、法国这些国家救援,那些德国、法国的老百姓如何想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出现非主权的货币,没有一个能成功,欧元能不能挺过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涉及到发展中国家,现在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的问题,就是通胀压力的问题,中国的通胀压力,来自于这些年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更深层次的问,实质上还是资源和环境的问题,我觉得制约中国今后长期发展的是资源和环境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发达国家接受的教训,不能够再走那种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路,我们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可能采取一些临时性的经济刺激的政策,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政策一定不能和我们的长期目标相背离,如果长期目标相背离的话,就是今天解决经济危机的问题,给明天留下更大的隐患。比如说中国本来资源能源就非常短缺,如果再用发展小汽车来刺激经济发展,带领经济发展,我们很可能在几年十几年以后局面不可收拾,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了50%,铁矿石的依存度超过了70%,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所以我们必须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困难,又要考虑长期的发展目标,不能和长期的发展目标相违背,因此我觉得中国发展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十二五”提出要调整经济发展结构,这样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避免发达国家出现的问题。我的认为就是说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各国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具体的政策,来度过眼前的困难,同时全球要共同努力,渡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