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罗德斯:全球金融业监管必须统一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事务高级顾问罗德斯(William R. Rhodes)在会上表示,对于金融业监管,不能只是成熟的经济一套做法,而新兴市场从事另一个做法,因为这个市场是相互关联的,他们必须统一行动。以下为罗德斯发言实录摘要。

  罗德斯:从新的现实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也就是在衰退背景下,我们看看欧洲的主要银行,每个大银行还有日本的大银行,他们都是在世界的舞台主要的扮演者,从日本的银行目前从巴西的银行,现在他们也逐渐成长起来,所以你可以看到金融业发展起来。

  从金融业角度来看,他们还在逐渐发展过程中,在G20会议上,我们有一些新的安排,比如巴塞尔第三稳定委员会的规定,在国际层面,我们实施来减少监管层面的套利的行为,巴塞尔委员会说每个国家都必须来决定怎么样实施,怎么样符合巴塞尔协议的规定,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以及印度的银行在迅速成长,他们都是很大的银行,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监管方面的套利行为,现在我们不知道在新的资本要求实施情况会是怎么个情况。

  对于成熟的经济来说,不能只是成熟的经济一套做法,而新兴市场从事是另一个做法,因为这个市场是相互关联的,他们必须统一行动,我们所需要的是要在事实层面如果没有很好的实施,银行很难向客户提供放贷。

  罗德斯:你觉得在新兴市场和金融机构有不同的,像ICBC是世界上在购买南非的20%股权,所以我认为当欧洲认为中国将会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可能对中国企业并不是有好处,中国的总理说我们所有国家应该合作起来,大家投资贸易方面,应该共同合作,还有货币战争,使得整个环境非常波动。我们需要做的确保最终不应该使得贸易被中断,不能够使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

  从金融角度来说,现在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对于英国的银行来说,我们的报告还是非常有忧虑的。

  主持人:我并没有说价值判断。

  罗德斯:我说基本价值体系是这样的。就是银行家应该确保的一件事是能够很快速响应市场客户的需求,他们应该跟监管者合作,他们对国家提供的是积极的贡献,使得宏观、微观的环境都变得更好。我认为对新兴市场来说,如果他们要发挥更好的作用,不仅仅限制在贸易技术方面,我们也有些专家是来自技术领域,他们在技术领域也可以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技术非常重要,对新兴国家来说,对金融机构,金融银行,会用更多的技术来帮助他们的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