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我在现场]成思危: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或减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781E05E8ED643c384EFE7D9FA7B32CA

    9月14日至16日,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著名经济学家、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全球金融市场衰退进行了分析。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8月开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以给大家各自的一些信息,也使二次探底的这种忧虑再一次唤醒了,然后您认为这次本轮的全球金融市场的衰退是一个三五年的一个中期衰退还是更长期的影响,对转型时期有一些中国也是需要内部的结构调整,会带来那些负面的影响?

    成思危:这个是这样的,实际上我去年就讲过,就是世界经济复苏是走上曲折起伏的复苏之路,为什么这么说?从主要的经济体,美、欧、日来看,大概普遍是遇到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经济复苏还不够强,特别是美国的失业率还比较高,欧洲有债务危机问题,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日本本来它经济发展速度很慢,又遇到地震。第二就是从几个主要经济体来说,目前还是维持低利率,欧洲央行原来是0.5%,后来是1%,现在是1.5%,美国更低了0—0.25%,日本也是0—0.1%,维持一个低地率,低利率从一个方面来说,有利于刺激经济,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容易引起通货膨胀等问题,特别是美国的两次宽松货币政策。

    第三个问题,就是这几个经济体的政府稳定性都受影响了,美国自从中期选举以后,共和党的国会占了多数,奥巴马有很多经济政策就会受到这种影响。你看最近提高美债上限的问题,实际是两党都不是从国家利益出发,而只能讨价还价,我当时就说了,他们是在讨价还价,8月2号以前肯定得妥协的,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政府的决策由于国会和政府有矛盾,所以它受影响。

    欧洲呢,是因为南欧的国家遇到了主权债务危机,就要靠北欧国家,像德国、法国这些国家来救它。那么这里头也就产生了一些,肯定有些不同的看法,因为它的货币政策是统一的,有欧洲央行,但是财政政策是各国归各国的,像南欧的政治家也考虑一个问题,如果紧缩实行的太厉害,也会造成社会问题,希腊是游行,包括英国都出问题。所以从这三个因素,从它复苏乏力,利率还比较低,政治上不够稳定。所谓不够稳定就是影响到它长期的决策,因为对付这种金融危机,绝对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影响到它长决策的稳定性,不像我们,所以从这三点因素来说,国际经济复苏确实是一个曲折起伏的复苏之路。但是我作为一个审慎乐观主义者,我认为目前来看,二次探底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我还觉得60、40,有人说50、50。为什么?因为美国尽管这次遇到比较大的冲击,但是美国的经济实力我们还是应该承认,还是比较强的。最近奥巴马推出就业计划,那还是一个拉开手笔,如果能够通过的话,对降低失业率还是会起到作用的。

    那么欧洲来看呢,目前面临的是欧元区,要不要救这些国家,我去年12月在巴黎用莎士比亚的话说,救还是不救,这是一个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还得救,如果不救可能欧元区会瓦解,一个可能南欧的国家被赶出去,一个可能是德国这些国家恢复马克区,不管怎么办,欧元就瓦解了,如果欧元区瓦解,带来的问题当然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倒退,因为国际货币体系会丧失一个可以和美元抗衡的储备货币,更重要的是欧洲政治一体化的进程会烟消云散,等于是欧洲的这种十多年来的这种一体化的努力也是会白费,所以从目前来看欧洲领导人还是强调要救,当然救不是那么容易,就是这样。从日本来看,我认为尽管首相更替等等问题还是存在,但是从日本来说它本身的经济基础还可以,只要它政策能够对头,能跟周边国家处理好关系,我认为它的经济实力还是可以的。所以从这三点估计,我对世界经济总体上还是抱着审慎乐观的态度,我认为,咱们要说清楚,二次探底是指恢复三个季度以上的负增长,这叫探底,如果说从1%下降到0.5%的增长速度,这不叫探底,这只是增长速度减缓,是slow down,而不是resition,所以我认为减缓形势是有的,下降目前来看不太可能。

    记者:就是非常长的时间增长缓慢?

    成思危:就是增长慢,但是还是增长,如果是负增长那就叫衰退,叫二次探底,就像2009年、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样,各个主要经济体有是负的增长,只有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国家正增长。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成思危
  • 达沃斯
  • 我在现场
  • 采访
  • 温家宝
  • 施瓦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