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马蔚华:2020年中国消费者可支配开支会从9%升至20%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报道。招商银行[11.66 0.60% 研报]行长兼CEO马蔚华在题为《消费的新前沿》的分论坛上表示,2020年美国消费者在可支配开支占比,从40%下降为35%,新兴市场的比重在上升。特别是中国会从9%上升到2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以下是马蔚华相关发言实录:

  马蔚华:消费背后的力量应该是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前认为文化可能决定消费的方式和消费的行为,所以过去都是认为东方人、中国人储蓄、不会过多消费,这是东方人的美德,长期以来都是东方高储蓄率、西方高消费率,似乎是一个平衡,这次金融危机打破了这种平衡,也使我们看到了消费背后,刚才讲到没有限制,根本原因不在于有没有自由,而在于经济的原因。现在看到新兴市场的崛起,会带动整个世界的消费,是消费格局变声变化,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人更保守了,储蓄率上升,但是东方的新兴市场人们消费习惯正在改变。

  有一个数据,2020年美国消费者在可支配开支占比,从40%下降为35%,新兴市场的比重在上升。特别是中国会从9%上升到2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为什么有这种变化呢?我们非常关注新兴市场中产阶级是很重要的消费力量,新兴市场在崛起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个过程,就是基尼系数加大,收入高的也多了,收入低的也多了,但是最重要的消费力量是中产阶级,新兴市场也在调整自己的结构,尽量减少贫富的差距,为了更多刺激市场,消费的中产阶级力量,因为我们非常警惕步入中等收入的陷阱,就是夹心,中间没有消费力量。但是现在看到中产阶级队伍在加大。

  还有一点是城市化,新兴市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城市化是很重要的动力,城市的人口在增加,更多城市人口对消费推动在增加。新兴市场消费特点往往是探索型的、体验型的,而西方几乎是固定的、保守的,这样会使新兴市场推动更多的产品方面的创新。

  另外我注意到新型市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网络消费,我注意到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增长速度是100%,而且网上购物非常发达。过去中国第一代网上购物是我们这里开始的,当时没有想到今天会以这么快的速度这么大的容量发展。

  以我的结论是决定消费背后的力量应该是经济的原因,是科技发展的原因。科技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经济可以改变文化、可以改变习惯,可以改变结构、可以引导方向。所以我觉得并不认为自由的、约束的东西会改变消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