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马蔚华:研究新兴市场消费要注重年轻群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招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在分论坛“新的消费前沿”上表示,研究新兴市场,首先应该年轻人这个群体,研究年轻人这个群体,我们的生产和服务要跟上。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马蔚华:消费的问题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现实生活中也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遇到的问题,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问题。

  的确像刚才主持人说的那样,消费随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而产生变化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消费的要求不一样的。比如说人均GDP在3000美元以下的时候,人们的消费更多的是填饱肚子,大部分新兴市场都经过过这样的阶段,人均消费达到6000美元的时候,是更深层次的,人均GDP达到一万元美元以上是精神享受型的,不仅是温饱型、享受型,还要追求精神享受。不同地方的消费是不一样的。中国现在人均收入已经达到4000多美元,中国的恩格尔系数过去十年下降了将近3%,中国已经逐渐地从温饱型消费习惯转向了追求小康吧,就是这样的消费习惯,中国距离精神消费还有一定距离。这个阶段中国消费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多变化。

  我是做银行的,招商银行也是很年轻的银行,只有24年的历史,银行员工也是五元员工,平均年龄28岁,而且85%都有大学文凭,我们的客户也是非常年轻的客户群,有相当多是有知识的年轻人。从我银行研究消费者的服务来看,年轻人的消费有他的特点,第一追求时尚,追求潮流,我想这个特点是很明显的。举一个例子,IPHONE,中国年轻人不管经济情况怎么样,追求有一个这样的手机是他的目标,全世界年轻人可能都是这样,我在纽约,初春凌晨三点买这个手机,乔布斯的话说不是需求引导产品,而是创造了一个需求。

  在中国最火的电影是《阿凡达》、《盗梦空间》,卡梅隆这个导演很有创意,在世界赢得27亿美元的票房,为什么呢?年轻人喜欢看,几乎所有年轻人都去看。中国也有一个很好的片子,《山楂树之恋》,是一个悲剧,我看了书,写得很好,电影也拍得很好,但是票房不好,年轻人不喜欢看历史的、悲剧的、沉重的,年轻人喜欢看未来的、科技的,甚至不靠谱的。

  另外年轻人还有一个特点,消费欲望大于消费能力。消费能力是大于收入能力的。而且年轻人会互相感染,你有我也有、你看我也看。这件事对银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启发,首先我的信用卡,可以找到一大批忠诚的客户。他是发生了变化的,他愿意透支消费,愿意贷款消费。

  所以我觉得研究新兴市场,首先应该年轻人这个群体,研究年轻人这个群体,我们的生产和服务要跟上。因为在互联网的时代,年轻人是没有差距的,新兴市场的这些年轻人每天都会受到世界上最时尚的城市影响,所以会带动生产,会使新兴市场很快地站在世界前沿上。

  所以迎合年轻人、迎合时尚、迎合超前消费,我觉得也会使我们的科技、刺激科技和生产的结合。

  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市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