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欧元或面临更大抛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周四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有下行风险,并表示准备随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欧元兑美元跌破1.4000整数关口;纽约时段伯南克的讲话未能给出扶助经济的细节,欧元兑美元随之扩大跌幅,盘中跌破1.3900,最低至1.3875,创7月12日来新低。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四在新闻发布会发表议息声明称,对于今日的利率决定是一致通过的,一直在讨论是否要下调存款利率。稍早,欧洲央行公布维持关键利率在1.50%不变。

  特里谢表示,短期利率处在低位,货币政策立场仍宽松,货币扩张的基本步伐温和。他指出,以固定利率进行全额分配非常重要,将总是采取保护价格稳定的措施。特里谢称,货币流动性仍然充足,欧元区整个银行领域不存在流动性问题。他说:“我们正在提供无上限的流动性,并随时准备好提供流动性”。

  同时,特里谢还称,自去年底以来,CPI处在相对高位。通胀依然高企,未来几个月通胀率或仍高于2%,下半年实际GDP增长料将非常温和,2012年通胀率或下跌至2%以下,中期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均衡。他认为,必须保持通胀预期的稳定。他指出,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未来数月经济料温和增长,但不确定性特别高,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能源价格面临进一步上涨的风险。部分金融市场有所收紧,金融市场、能源价格、贸易保护及全球失衡给经济增长构成下行风险,将继续紧密关注各方面的发展。

  纽约时段,公布的美国9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41.4万人,预期40.5万人,前值40.9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进一步增加,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仍遥遥无期,预示经济增长疲弱。美股受此打压下跌,欧元兑美元扩大跌幅。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四称,美联储将不遗余力地提振令人失望的疲弱经济成长,并压低失业率,但并未提供决策者可能采取举措的细节。伯南克在明尼苏达州经济俱乐部发表的有讲稿的讲话称:“美联储将竭尽所能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前提下扶助令成长和就业恢复到较高水平。”

  他表示,今年价格攀升可能是暂时的,他指出,“我们未见有迹象显示今年迄今的通胀上升已演变成经济中根深蒂固的因素”。除提供有关通胀前景的更多细节并强调成长迟滞难以令美联储满意外,伯南克未提供任何有关美联储考虑如何扶助经济复苏的新线索。

  伯南克称,异常疲弱的家庭支出,因欧洲主权债危机引发的持续融资紧张状况以及美国AAA评等遭调降等因素继续阻碍经济复苏。他警告称,美国政府短期内过度收紧开支也可能令“不稳定”的复苏放缓。他指出:“大规模的财政整固在较短时间内可能增加经济成长和雇用面临的阻力。”

  美国财长盖特纳周四称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夜间在国会发表讲话时将公布一项大规模的计划,其中将包括公共事业投资、税收激励以及定向就业等措施。盖特纳还慎言,2009年世界经济领袖们为挽救全球经济所采取的措施此时恐怕无法奏效了。

  此外,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没有关于希腊退出欧元的辩论,但是除非希腊履行诺言,否则不可能向其提供下一轮的援助,其讲话使得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进展担忧增加,欧元也因此承压。特里谢讲话强调了欧元区所面临的经济下行风险,并称将准备好提供流动性,表明欧洲央行在不利的局面下,将为刺激经济增长提供货币政策条件,预计欧元后市将面临更大抛压。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年底之前降息的预期已显露端倪。

  (崔凯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