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历经一年多的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继第一轮的援助之后,2011年7月21日,欧盟领导人们再次决定向希腊融资1090亿欧元,外加500亿欧元的民间资本。此举是为了保持希腊的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希腊的问题还未解决,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债务问题又浮出水面。而西班牙的负债率预计在2011年底达到其GDP的68%,表面上比希腊和意大利要好很多,但是真正使投资者紧张的是该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和公共财政赤字。欧债疑云尚未散去,美债违约可能性的进一步扩大又牵动了投资者的神经。自2011年4月以来,美国财政部多次发出警告,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共持有将近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如何应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将会是一个难题。

债务危机蔓延 引各国忧虑

直击欧债危机

新闻回顾

1月6日 美国财政部致信国会表示,美国债务规模在近期将达到法定上限,如不能尽快调高这一限制,美国政府将出现债务违约。    4月13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成立一个由副总统拜登领导的专门委员会,就削减赤字和提高债务上限进行谈判。这个委员会在5月初举行首次会议。但两党在是否增税、是否接受短期解决方案等焦点问题上争论激烈,难以达成共识.
5月16日 美国债务达到法定上限14.29万亿美元。当月,财政部开始采取非常规措施管理财政,以使政府债务在最后期限8月2日到来前不至“断供”。
6月27日 奥巴马与国会参议院领导人就提高债务上限举行会谈。此后,奥巴马就债务上限问题多次会见国会两党领导人,但成果有限.
7月25日 国会两党分别提出各自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由于共和党方案主张实行“两步走”,即分两次提高借债额度,这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大选前将再次面临谈判。相比之下,民主党一步到位的方案更符合白宫利益.
7月30日 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投票否决了民主党方案。
8月1日 美国众议院通过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
8月2日 ,参议院也通过了这一法案。此后,法案交由总统奥巴马签署。

漫画债务危机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 示例图片
债务危机:全球新一轮衰退导火索?
新闻史馆

美历史上共多少次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八个月提高一次,其中49次是在共和党总统任期内,29次是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内。自奥巴马2009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经三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前任总统布什在两届任期内共七次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历史上有过违约记录吗?
奥巴马多次强调,如果两党在最后期限未达成协议,将是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严格来说,美国曾有过两次"疑似"违约。一次在1933年,那次违约有其特殊性。另一次在1979年,由于政府工作疏漏,导致短期"技术性"违约。

什么是美国国债上限?
国债上限是具有美国特色的一种债务限额发行制度,源于1917年,由美国国会立法通过。其根本目的在于对政府的融资额度做出限制,防止政府随意发行国债以应对增加开支的需要,避免出现债务膨胀后"资不低债"的恶果。如果联邦政府债务总额接近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必须采取非寻常措施来满足承担的义务。

美债是中国的一道坎儿 更多

        他曾经连续十几次准确预测央行的货币政策。他如何看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他为什么主张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为什么中国需要警惕成为下一个日本?近日记者对话了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主权债务危机下的欧洲经济前景

        商业景气指数和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且已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而更为严重的是,组成经济敏感指数的工业、建筑业、服务业、零售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下滑。这种只在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才出现的现象再次出现,反映出欧元区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未来的整体经济形势相当悲观,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欧洲经济的下一轮全面危机可能即将到来。在这种形势下,欧元区2011年将不太可能实现1.7%的预期增长,预计在1.5%左右。

德国:经济受累减速,未来增速将回归温和

        德国经济在欧债危机的拖累下将结束快速复苏的进程,回归温和增长。由于上半年仅增长了1.4%左右,而下半年还面临美国经济复苏放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不确定性,全年再次实现3%的增长具有较大的难度,预计2011年将增长2.5%左右。

意大利:经济疲弱难振,债务危机迫在眉睫

        二季度,意大利经济比上一季度增长了0.3%,略高于一季度的0.1%。而由于财政紧缩方案让意大利各大企业产品进一步失去了竞争力,在内需薄弱的同时外需将进一步减退,经济在下半年不会有起色。

西班牙:银行坏账和高失业率威胁国内经济增长前景

        近年来西班牙失业率一直高居20%以上,特别是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5%,是欧元区各国中就业状况最糟糕的国家。而政府紧缩财政、银行停止放贷,更加使民众情绪不满,是其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中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法国:银行面临巨额债务风险敞口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法国二季度经济零增长,使法国政府原先制定的2011年2%增长预期越来越难,不得不下调这一预期至1.75%。即便如此,也要确保第三、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至少达到0.4%以上,这对于当前的法国经济来说比较艰难。

希腊: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经济复苏遥遥无期

        目前希腊毫无疑问地陷入了恶性循环,为赢得救助,希腊不得不推进紧缩政策,实现既定的预算目标,但这些政策对实体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经济的衰退使得预算目标实现变得更加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