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前景再次恶化 欧元迎来黑色9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之前长达4个多月的区间震荡行情过后,欧元/美元9月份以来已暴跌接近1000点,而欧元在近期暴跌的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是欧洲债务局势再次紧张、欧洲央行终止加息周期以及美联储QE3预期短期落空的不争事实。

  欧盟7月21日宣布通过第二轮希腊救援方案,但在芬兰要求希腊提供贷款担保后,欧元区其他国家纷纷效仿,令纾困希腊无法进展,同时,希腊财政赤字状况也不符合国际金援标准。

  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 Katainen)9月7日表示,如果以担保品交换新贷款的要求无法达成,芬兰可能不会参与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

  同时,有传闻称,德国与荷兰对希腊未完全履行财政紧缩计划感到相当愤怒,容忍度已经来到崩溃边缘,德荷两国财政高官已经在讨论驱逐希腊离开欧元区。

  面临融资压力,近期国债拍卖需求不乐观。意大利央行发出警告称,债务销售不够乐观,使得政府削减债务遭遇风险,这有可能会将意大利拖回债务危机的风暴中心。

  在经历过国际信评机构对该国主权信评狂轰滥炸之后,8月初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要执行高达45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获得欧盟支持。随后欧洲央行开始购买意大利国债。

  不过,在8月底,贝卢斯科尼宣布拍板定案的紧缩政策,不仅没有大幅限制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对于欧盟国家最近热烈讨论征富人税,老贝也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使得欧洲央行非常不满。

  自8月9日介入二级债券市场购买意大利等国国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4月份和7月份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目前利率为1.5%,自8月后暂停加息,9月份维持利率不变,并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前基本上可以宣告欧洲央行加息周期的结束,甚至可能即将迎来新一轮降息周期。

  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上周四(9月8日)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在10月下调基准利率,集中精力解决意大利与西班牙问题,同时允许边缘弱国进行债务重组。

  Buiter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欧洲央行能像他们上调利率一样的速度来下调利率,欧洲债务危机将不会造成持久性的伤害。”

  同时,Buiter警告称,如果欧洲决策者对西班牙和意大利问题处理不当,这可能成为全球性问题。意西两国必须作出承诺,坚持削减赤字与财政改革。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塔克的辞职也令欧元走势雪上加霜。斯塔克就是因为反对欧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才辞职的,这表明在解决欧债危机上,无论是在欧洲各国政府,还是欧央行内部都面临著多么复杂的众口难调的矛盾。这令市场很难看到解决的希望,同时信贷违约掉 (CDS) 期显示希腊违约几成定局。

  此外,自8月末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杰克逊霍尔讲话至今,美元便展开强势反攻行情,表现出和2010年杰克逊霍尔会议过后截然相反走势行情。从美元的走势来看,市场方向的选择表明投资者已基本上对美联储短期推出QE3不抱太大希望,而之前市场对于QE3的预期已反映在美元计价之中,美元反弹也因此在清理之中。

  北京时间8:29,欧元/美元报1.3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