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10万公众大调查剖析中国式幸福

——央视启动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正式启动

  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在中国,多少人感觉幸福?人们感觉幸福或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财富、年龄、地域、学历,和幸福有着哪些微妙的联系?收入、房子、车子、就业、医疗、教育、养老这些问题,怎样传导并影响着我们的幸福?……中央电视台一项持续六年的大调查,已经累计调查了近50万个中国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感受,它创造性地采用专业财经分析工具,在国内媒体中独家、精准地描绘着中国百姓的幸福观。

  根据调查结果,在2010年,有44.7%的中国人感觉生活幸福,11%的人认为自己不幸福。填写调查问卷的百姓都是国家统计局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抽样产生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利用绿色通道进行投递和回收。其中78%为城镇居民,22%为农村居民,家庭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家庭占到调查总数的85%。可以说这项活动调查的是中国最普通民众的幸福感,并因此发现了幸福感和百姓经济生活各方面的深度关系。通过对2006-2010年大调查数据的对比,我们发现(举例),在中国:

   高收入不一定幸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不幸福或很不幸福比重要高于年收入在2-5万元和5-10万元的家庭。

   收入预期影响幸福感:预期收入增加的人中60%以上都感觉幸福,预期收入减少的人中只有不到30%感觉幸福。

   老年人更幸福:60岁以上的人幸福感最强,36-59岁的人幸福感次之,18-36岁的人幸福感相对来说比较低。

   教育机会带来幸福:在很不幸福的人群中,低学历的比重最高,高学历的比重最低。

   住房、就业难,幸福也难:很不幸福的人群面临困难基本相同,是收入、就业和住房。

   买中档车的人更有幸福感:同样是买车,不幸福比例最低的是选择购买5-10万元价位的人,而选择购买30万元以上汽车的人,不幸福的比例比其它价位的都要高。

   高消费不等于幸福感:在旅游、购车等消费问题上,选择最高支出选项的人,很幸福的比例、不幸福的比例都是最高的。

   哪里的人最幸福:在此前连续五年关于幸福感的调查中,西藏的居民都位列最具幸福感的前三位,并且其中四年都是全国第一(06年,08年,09年,10年)。而发达地区不一定有更多的幸福感……

  想了解更多关于幸福感的深入解读吗?想知道大调查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信息吗?想了解怎么生活才幸福、如何增强幸福感吗?想知道2011年,中国百姓的财富观、幸福观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2011年10月12日启动的《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就将打开这些问号。

  2011年大调查将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按照历年大调查的惯例,面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发放10万张问卷明信片,调查全国10万个家庭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习惯和幸福感受,并在6年近60万人次调查的基础上,总结提炼2006-2011年中国百姓的幸福观。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大调查新增了"十大城市幸福因素调查",寻找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不同经济水平线上,百姓不同的"幸福来源";大调查还将面向全国征集"我家的幸福"家庭故事,为幸福生活方式提供可借鉴的家庭样本,并建立大调查家庭样本库。

  据了解,《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问卷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创办于2006年,每年一届,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手打造,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栏目承担制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提供专业支持。今年启动仪式在西藏拉萨举行,这也是大调查首次在地方城市举办启动仪式。调查活动将历时两个多月。2012年3月央视将播出调查结果发布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