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2011-2012)》发布18项独家发现

央视财经频道民生调查独家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市场--哪里是热点?】

  5、《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汽车市场今年依然牛市

  每年经济生活大调查都会对百姓的消费意愿做调查,得出的数据有很多会在市场反应中得到印证,2008年我们调查中发现,想买车的老百姓超过了29%,大大超出2007年12%的数据,果然2009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成为汽车产销第一的国家。2012年的调查显示,百姓计划购买的商品前三位是家电、汽车和保险。值得关注的是,选择汽车的比例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09年32.1%,2010年35%,2011年36.79%)。

  那么,2012年,什么价位的车最畅销呢?调查显示,在有意买车的受访者中,5-10万元的车最受欢迎,有22.6%的人首选这个价位的车,此外,有15.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买10-15万元的车,这与前两年的调查结果完全不同,2010年和2011年,选择最多的是5万元以下的车。从调查看,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现象,并没有阻挡人们买车的梦想。特别是,预期收入增加的受访者消费首选同样是汽车,这预示着2012年汽车业将连续第四年迎来收入可观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很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6、《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保险业将迎来春天

  在本次经济生活大调查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为自己和家人做出更长远的打算。在2012年百姓计划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中,保险排在第三位,成为消费领域的一匹黑马,而在两年前,保险还仅仅排在第九位。今年,有34.2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购买保险产品,最近三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出,人们对保险的需求持续增长(19.2%,29.1%,34.24%)。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据此预言:保险行业在经历了几年的低潮后,2012年很可能会步入回暖期。

  数据参考:

  2012年百姓计划购买的商品或服务

  排名顺序:家电(37.82),汽车(36.79%),保险(34.24%),电脑(33.26%),保健养生(26.82%),房产(24.88%),教育培训(23.38%),电动自行车(21.38%),艺术品(16.73%),租车服务(8.5%)

  7、《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电脑不再是消费热点?

  连续六年,经济生活大调查都会对百姓的消费意愿进行追踪,哪些商品会热销,哪些商品会爆冷,很多数据结果都会在市场上得到印证。2009年到2011年,电脑连续三年被中国百姓列为消费首选,想在2011年买电脑的老百姓更是超过了44%,果然2011年,中国超过了美国成为个人电脑最大消费国。

  然而今年,这一结果首次发生了改变,电脑不再是消费热点,从第一位退到了第四位。有专家分析,电脑经过了连续几年的消费增长后渐渐趋于饱和,未来持续增长的空间正在缩小,全国性电脑购买热潮可能正逐渐消退。

  数据参考:

  百姓计划购买的商品

  2009年排名顺序:电脑、旅游、汽车、手机、彩电、冰箱、空调、摩托车、无打算、洗衣机

  2010年排名顺序:电脑、旅游、汽车、3G手机、电视、电动车、健身、空调、商业保险、培训

  2011年排名顺序:电脑,旅游,汽车,空调,液晶电视,教育培训,保险,保健养生,移动上网服务

  2012年百姓计划购买的商品或服务

  排名顺序:家电(37.82),汽车(36.79%),保险(34.24%),电脑(33.26%),保健养生(26.82%),房产(24.88%),教育培训(23.38%),电动自行车(21.38%),艺术品(16.73%),租车服务(8.5%)

  8、《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近七成中国人想旅游 但低预算仍占近半数

  2012年经济生活大调查今年对中国人的旅游意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6%的人想旅游。旅游意愿较高的省份(直辖市)是西藏和天津。

  那么,2012年老百姓打算花在旅游上的钱又会是多少呢?调查表明,在2012年中国家庭的旅游预算中,选择2000-5000元的人比例最多,占到了25.49%,而2011年旅游预算在2000元以下的居多,可以看到,中国人不仅越来越爱旅游,而且越来越舍得旅游了。2011年,旅游预算超过5000元的家庭占打算旅游家庭的比重为30%,而今年这个数字则上升到了40%。

  2012年,旅游预算在3万元以上的人占到3%。其中,最舍得花钱旅游的是张家界人,有18.52%的张家界人旅游预算在3万元以上。

  不过,应当注意到,在旅游意愿高涨的情况下,年家庭旅游预算在5千元以下(包括不旅游)的受访者仍占43%,旅游业的潜力开发,依然与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直接相关。

  数据参考:

  2012年,您家的旅游预算是多少

  排名顺序:2-5千元(25.49%)、不旅游(24.14%)、5千-1万元(20.26%)、2千元以下(18.59%)、1-3万元(8.32%)、3万以下(3.19%)

  9、《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服务业潜力巨大

  每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最大的价值在于延续性,从数字结果中不但可以看出百姓消费观、财富观发生的变化,也能对某些行业未来发展进行观测和预见。

  在2012年最热销的商品和服务中我们发现,有三样商品在这几年排名有非常明显的上升。保险,2010年是排在第9位,2011年就上升到了第7位,2012年到了第3位,另一项"保健养生",也是逐年在提高,(2009年排在第7位,2010年排在第6位,2011年排在第5位),还有一项是"教育培训",2010年排在第10位,是当年所有商品中的最后一名,2011年一下就升到了第5位。可以看出,这三样商品有一个共性,就是它们都属服务性消费类商品,这一结果反映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的消费结构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未来服务性行业的潜力巨大,存在很多机会。

热词:

  •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
  • 2011-2012
  • 发布
  • 18项
  • 独家
  • 发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