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概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调查概况】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创办于2006年,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推出,连续六年调查全年经济印象、百姓收入情况、投资消费热点、民生焦点问题、百姓幸福感等。中央电视台负责策划和发布,中国邮政集团投递回收问卷,国家统计局设计样本、提供数据分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专项研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在历年春节前后播出调查结果发布晚会。

    《大调查》是国际第一个利用明信片进行的调查,它开创性地将调查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通过邮政网络,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放问卷。这种调查不但填写简单、参与方便,还能兼顾调查地区的广泛性、人群的多样性,规避了一般的电话、网络、街头调查在调查样本选取上的局限。

    《大调查》是中国传媒领域规模最大的公众调查,每年发放10万张调查问卷,深入调查10万个中国家庭的经济主张。在104个样本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枚,涵盖每一个区;对于300个样本县,每个县不少于5个样本乡镇。调查利用中国覆盖地域最广的邮政网络,以超低成本,每年完成价值至少一千万元的公益调查。

    《大调查》连续创下国际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最高纪录。(2006年问卷回收率80.2%,2007年回收率86%,2008年回收率84%,2009年回收率88%,2010年回收率88%)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已成为中央电视台极具影响力的年度节目品牌, 连续两次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年度优秀经济节目奖。

    2011年10月12日,《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正式启动。

    【大调查精准预测市场趋势】

    2011年将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第六年进行10万公众调查。回首过去五年,大调查不仅为政策决策者提供了决策参考,更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例如,2008年,大调查结果显示,宁夏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买房,在全国比例最高,在2009年,宁夏银川房价涨幅连续10个月全国第一。2009年,大调查结果显示,人均纯收入5千元以上受访者最希望购买的商品是汽车,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突破1800万辆,创历史新高。大调查的结果精准地预测了市场趋势,为企业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0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受访者想购买电脑,在所有的商品中比例最高。结果今年第二季度,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市场(国际数据公司)。同样在2010年,大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物价上涨,比例达到72.9%。2011年,中央把稳定物价列为“头等大事”。显示出大调查对国家民生政策的准确预期。

    【大调查深刻剖析幸福感受】

    在中国,多少人感觉幸福?人们感觉幸福或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财富、年龄、地域、学历,和幸福有着哪些微妙的联系?收入、房子、车子、就业、医疗、教育、养老这些问题,怎样传导并影响着我们的幸福感受?……大调查创造性地采用专业财经分析工具,在国内媒体中独家描绘中国百姓的幸福观。通过对前五年大调查数据的对比,我们发现,

    一、高收入不一定幸福: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不幸福或很不幸福比重要高于年收入在2-5万元和5-10万元的家庭。

    二、收入预期影响幸福感:预期收入增加的被调查者中60%以上都感觉幸福,预期收入减少的被调查者只有不到30%感觉幸福。

    三、从年龄结构看,老年人幸福感更明确:60岁以上的人幸福感最强,36-59岁的人幸福感次之,18-36岁的人幸福感相对来说比较低。

    四、教育机会带来幸福感:在很不幸福的人群中,低学历的比重最高,高学历的比重最低。

    五、住房、就业同样影响幸福感受:调查中,很不幸福的人群面临的困难基本相同,困难主要是收入、就业和住房。

    六、买中档车的人更具有幸福感:同样是买车,不幸福比例最低人群是选择购买5-10万元价位的被调查者,而选择购买30万元以上汽车的被调查者,不幸福的比例比其它价位的都要高。

    七、高消费幸福感不一定强烈:在旅游、购车等消费问题上,选择最高支出选项的被调查者,很幸福的比例、不幸福的比例都是最高的。

    2011年,中国百姓的财富观、幸福观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敬请期待《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热词:

  •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
  • 百姓幸福感
  • 中国财经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