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 >

中关村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编织“民生幸福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拂尘龙大型铁路隧道除尘车

嘉博文生化处理车间

汉库机器人

千方集团特大型城市智能交通体系模型

北京绿创有机固废热化学资源化成套设备模型

  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会将于5月18-2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110多家中关村参展企业集体亮相,将成为本届科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些参展企业只是中关村2万余家高科技企业的代表,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多个领域。中关村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在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关心百姓需求,践行科技服务民生的理念,用科技创新为百姓生活编织出“民生幸福网”。

  亿赞普:新广告 人为本

  “不同的人在相同的网站看到不同的内容”,这是比尔·盖茨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设想。2008年在中关村扎根的亿赞普科技集团(IZP)正在将这个设想变成现实,该公司在互联网广告中挖掘出商机,目前全国已有3.5万家网站成为亿赞普的合作伙伴。

  亿赞普通过自主核心技术——专利聚类算法和智能老化算法,建立起用户行为的多维度兴趣组群,并深入研究、分析全网访问行为轨迹的潜在需求,为网民提供差异性的广告,为客户提供从目标用户行为、目标区域的精准锁定到广告策划投放建议以及持续性营销服务。

  作为互联网知识营销服务提供商,亿赞普以商用云计算平台,开创了AOA“以人为本”的互联网营销新主张的传播理念。该公司自主研发的PB级云计算平台IMOS拥有16项核心技术,涵盖网络、高数据量处理、用户聚类及语义匹配三大维度。利用成熟的商用云架构,以遍布全国的6000台服务器,针对中国4亿网民、600亿网页进行受众行为的聚合、聚类分析。同时,在IMOS平台下,实现了固网、3G上网的无缝覆盖。通过用户调度、业务调度、媒体调度、广告调度实现移动网络与互联网的无缝对接,完成媒体、通信与互联网信息的高度融合。

  “成就人们美好而简单的生活”——亿赞普的核心价值观正在为运营商创建全新盈利渠道,为广告主寻找更准确的价值用户,为用户提供更有用的信息,降低信息享用成本,使更多用户进入网络。

  UC手机浏览器一年节省40亿

  近日,UC优视和支付宝联手推出国内首个浏览器移动安全支付解决方案。UC优视首席执行官俞永福介绍说:“UC手机浏览器一年能为中国网民节省40亿元。”

  这40亿元省在何处?UC WEB的相关负责人表示,UC浏览器引入了服务器客户端混合压缩计算技术,采用该技术的手机浏览器与没有使用该技术的手机浏览器相比浏览同一个页面流量至少减少80%。2010年通过UC浏览器浏览消耗的流量高达40亿MB。如果按照中国移动的计费方式1MB流量的使用费用为1元计算,那么去年一年UC浏览器可为用户节省40亿元。

  2010年12月,UC优视基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多年的技术优势、开发经验和UC浏览器的入口优势,正式发布全新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UC乐园。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产品的集大成之作,UC乐园提供手机社交、LBS娱乐和手机游戏三大类服务,真正帮助用户实现随时随地社交互动。

  目前,UC优视已经在北美及亚洲其他地区架设了独立服务器,并发布了英文、俄文等国际语言版本产品,服务全球15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UC浏览器全球下载量超过7亿次。截至2011年3月,该公司已拥有用户超过2亿,海外用户超过1000万,海外累计下载超过3000万次,用户月使用量(PV)超过700亿次,UC优视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领域的代表企业。

  千方立足智能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在“特大型城市智能交通体系”的演示沙盘内,北京的各条地铁线路及公路车辆正在有序地运行;“全国重点营运车辆信息服务平台”的显示屏上,可以实时反映各类运输车辆正在运行的路线及速度,甚至可以具体到车号及驾驶员信息;“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展区可以感受到“实时路况信息服务”在手机、导航仪等设备上的功能演示……

  这些都是记者在千方集团展厅内看到的情景,事实上,这些情景早已成为现实。成立于2000年的中关村企业千方集团立足交通信息化,目前已拥有百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有20余个自主创新产品被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多项先进技术和设备早已部署在北京及全国各大城市。

  在智能交通领域,千方集团的交通资源整合与公众出行服务系统、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高速公路区域联网收费系统、智能停车诱导以及高精度客流量监测系统(设备)等多项自主研发系统(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区市,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国庆60周年庆典等大型活动。此外,千方集团建设的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累计建设里程占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20%,位居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行业第一位。

  领钧数字三维带来全新视觉体验

  仅仅需要一部能联网的电脑或电视,就可以逛遍香港的商场及小街小巷,还能浏览到著名建筑物及大型场馆中每一个角落。这一切,全靠中关村企业北京领钧技术有限公司将三维技术与虚拟现实领域的结合。

  北京领钧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完成香港全境和北京主要商区的精细三维城市,并于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之际承担了国庆阅兵三维场景制作任务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经过持续努力,该公司在大场景的三维城市VR应用技术上取得了领先优势。

  “领钧主要提供数字城市、数字地产、三维城市社区、实景游戏、三维城市数据服务等多项行业解决方案及应用。”北京领钧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还将现实的城市3D场景与游戏紧密结合,开发出全新视觉体验的3D城市实景游戏。

  嘉博文:集成创新变废为宝

  今年3月,嘉博文的创新模式被哈佛商学院收录为MBA教学案例,并获得“中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标杆企业”和“2010中关村十大行业知名品牌”两项殊荣;4月,嘉博文项目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5月,嘉博文被认定为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仅仅是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几件大事。

  “嘉博文微生物资源循环系统主要采用高温好氧发酵技术,以餐厨废弃物、过期食品、罚没肉品、果蔬残渣等有机废弃物为培养基,用玉米皮、花生壳作调整材,在BGB生化处理机内经60℃-80℃ 8小时左右高温好氧发酵,产出高活性、高能量、高蛋白的微生物菌群。”嘉博文负责人介绍,这些微生物菌群经过深加工,可以生产出符合相关标准的20多种生物肥料和生物饲料产品,应用在有机种植和清洁养殖业,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据了解,目前嘉博文的创新模式已经在北京、成都、上海、南京、无锡、广州等地推广。嘉博文的技术和产品在北京市昌平区连续应用6年,使昌平的设施草莓得到国际草莓界高度评价,并获得2012年世界草莓大会主办权;北京有机苹果全部应用嘉博文微生物有机化种植技术后连续4年获得全国苹果擂台赛一等奖。该技术在我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山东寿光应用,进行蔬菜老棚土壤修复,在老棚土壤改造、化肥减量、品质改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