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中金:2月新增贷款最多7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闫蓓 3月5日,中金公司发布最新宏观研究报告显示,2月新增贷款可能再次显著低于预期,新增贷款最多至7000亿元。新增贷款连续两个月低于预期,市场上争议的焦点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原因,中金公司总体判断,信贷偏弱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环比理应在一季度见底的时间,可能推后。

  中金公司观察到,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在央行两周前降存准后显著回落,和央行的信贷额度控制似乎有矛盾的地方。降存准导致银行可贷资金增加,同时,银行间利率下降,增加了银行贷款的动力。也就是说,降存准增加了银行贷款供给的能力,但这种能力的实现又被信贷额度的控制所限制。

  中金公司分析,央行依然严格执行信贷供给基于国内外因素:在欧债危机风险降低和国内就业仍然稳健的情况下对信贷放松持谨慎态度。同时,随着经济放缓以及预期利率下行,贷款需求也有所减弱。

  无论需求还是供给原因,2月信贷偏弱将导致M2环比增长偏弱。中金公司估算,2月M2季调后环比增长折年率9%,远低于央行初步预期的全年增长14%,也低于中金公司预计的全年12.5%的增长。较低的信贷和M2增速,将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构成负面影响,尤其体现在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面。中金公司预计经济增速环比在一季度见底,但如果信贷和货币增速在三月份继续偏弱,见底的时点往后推的风险将增加。

  基于上述的分析,中金公司认为,头两个月的信贷偏弱反而加大了今年剩下时间的政策放松的力度。中金公司给出的两个预期假设条件是:如果供给限制导致信贷偏弱,则央行有必要放松信贷额度控制。如果是信贷需求导致的信贷偏弱,则央行有必要增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促使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帮助信贷需求的恢复。在增长放缓和通胀下行背景下,预计央行仍将下调法定准备金率2-3次。如果目前信贷偏弱是需求疲弱导致的,那么央行更需要通过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引导银行贷款利率下降,甚至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