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稳定食品价格需建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食品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这是2010年10月以来,CPI在“4”以上运转16个月以后首次回归“3”时代,同时也使我国居民储蓄重回“正利率”。专家认为,今年我国物价总体形势将进一步趋好,但影响物价的因素仍然较多,稳定以农产品为主的食品价格仍需构建长效机制。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带动2月CPI大幅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相比1月份10.5%的涨幅明显回落。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9%,鲜菜价格上涨6.5%。

  不仅是同比涨幅回落,由于春节效应结束,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据商务部数据,上周(2月27日至3月4日)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五周回落。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说,我国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在无重大经济波动的情况下CPI回落成为“常态”;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在经历1月份节气的影响后,价格也会回落,此外2月的翘尾因素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2月份3.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相比1月份的3.0个百分点明显下降。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杜洪沙说,目前各种菜的价格处于合理范围之内,从各地种植及销售情况来看,近期蔬菜价格将保持平稳,从每年的规律来看,到3月底,随着露天蔬菜的陆续上市,菜价还会出现进一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