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胀形势或进入平台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CPI同比上涨3.2%,创20个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从3月开始,CPI涨幅较快回落的态势可能告一段落,通胀形势或进入平台期,今年管理通胀预期重点应放在供给端或成本端上。

  2月CPI涨幅较快回落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下降及翘尾因素削减。2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3%,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居住、烟酒、家庭设备、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等产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翘尾因素削减,主要是春节因素的“错位”效应导致。去年和今年春节分别位于2月和1月,春节消费推动价格上涨的时点不一,因此今年2月翘尾因素对物价的影响减少1.3个百分点。

  2月CPI涨幅回落至3%的通胀警戒线附近,这也是近两年来我国首度摆脱“负利率”状况。自去年7月创下6.5%的高点后,CPI涨幅逐步下行的态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物价涨幅持续下行的走势可能暂告一段落,转而进入波动震荡的“平台期”。

  影响CPI涨幅的因素可以分为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两部分,未来这两者均不具备较快回落的空间。从翘尾因素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单月翘尾因素的回落幅度平均在0.5个百分点以上,这直接拉低物价涨幅。未来三个月,翘尾因素单月降幅平均不到0.1个百分点。从新涨价因素来看,紧缩政策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继续挤压需求型通胀因素已经空间不大,未来新涨价因素可能维持小幅环比上涨趋势。

  同时,不管政策紧缩与否,成本推动型通胀因素都难以迅速消失。我国本轮通胀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成本上涨特征明显,包括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上涨、欧美宽松货币政策推升大宗商品价格等。

  在上述因素综合作用下,未来几个月物价涨幅难以继续快速回落,可能围绕3%水平波动,且不排除月度反弹的可能。同时,PPI将有一定下降空间。2月PPI和去年同期持平,未来两个月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不应对通胀形势放松警惕,否则可能导致调控成果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有的放矢地继续管理通胀预期。应对成本推动型通胀,应慎用货币紧缩工具。如果说去年治理通胀的主要手段是紧缩性货币政策,今年则应该将重点放在供给端或成本端上。具体措施可包括,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市场价格调控体系,运用储备吞吐、补贴等手段及时进行市场调控,择机推进水、电、油、气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完善价格调节基金制度,适当降低流通环节收费,推进平价商店建设等。(韩晓东)

热词:

  • 通胀
  • 翘尾
  • CPI
  • 负利率
  • 食品价格
  • 物价涨幅
  • PPI
  • 推动型
  • 紧缩政策
  • 紧缩性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