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经济数据前瞻 三月新增贷款环比有望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官方PMI与汇丰PMI的背离使得投资者对于三月份的经济运行态势格外关注。而三月份宏观数据(包括一季度GDP数据)将于下周一至下周五陆续公布。这些数据将有助于投资者更清晰的了解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

  首季经济增速回落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这个数据与我们预测得结果一致。”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对本报分析认为,从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受世界经济减速和春节长假影响,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投资中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能下滑;受政策推动、收入增长和物价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因此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放缓的态势。

  “但2011年四季度GDP增速回落幅度小于市场预期,制造业PMI持续上升,至2月反弹至51%,PMI生产指数也恢复到53.8%,显示国内经济增速有触底回稳的态势。”他进一步表示道。

  华泰联合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晶则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6%,比上季低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7%,较上季继续下滑。

  投资继续下滑

  具体来看,三月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似乎环比强劲反弹,投资方面会不会有所改善?

  “虽然近期大城市成交回暖,但房地产市场整体需求仍低迷,房地产投资预计仍将延续小幅放缓的态势。”鄂永健认为,受4万亿红利逐步结束,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和出口行业不景气的影响,预计制造业投资也将出现下降。考虑到铁路交通投资放缓等因素影响,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不会增长太快,预计三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仍将维持小幅放缓的态势,增幅为20.5%。

  方正证券(601901)宏观策略组首席分析师汤云飞则认为,当前内外需萎缩开始得到改善,同时货币政策放松有限,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固定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继续回落的可能性大。“预计前三月固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19.7%。百城房价数据显示三月房价继续回落,这继续对房地产投资增加形成抑制;保障房尽管开工充足,但继续建设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预计前三月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此外,产出方面,汤云飞预计工业增加值三月同比增速为11.7%。消费方面,鄂永健预计三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约15.5%。

  三月逆差或收窄

  出口方面,张晶认为,从三月份开始,出口企业将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由于基数原因,三月出口同比增速仍将低于二月。进口方面,国内经济虽未见明显复苏,但内生动力犹存,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拉动进口增长。三月份仍将小幅逆差,但明显收窄。

  汤云飞则表示,三月的PMI新出口订单继续回升,显示外需恶化得到缓解。新出口订单加进口原材料衡量的外贸规模继续回升,三月进出口规模增速或将回升。预计3月出口金额1620亿美元,同比增加6.5%;进口金额1580亿美元,同比增加3.4%;贸易顺差40亿美元。

  “三月份一般是全年贸易状况开始好转的阶段,预计三月出口规模可能会回复到1530亿美元左右,仍明显低于去年年末1750亿左右的水平。”鄂永健分析认为。

  新增贷款将有反弹

  市场对前二月相对较弱的新增贷款数据显得担忧,那么三月份新增贷款会不会再次低于预期?

  张晶表示,央行延续货币政策微调态势,信贷投放更加积极,生产活动季节性恢复,使得三月信贷比上两月均值有所增加。预计三月M1同比增加4.6%,M2同比增加12.8%。

  “随着节后企业开工增加、对政府融资平台的政策明朗以及首套放贷利率松动,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有所恢复。”鄂永健认为,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财政存款下放,存贷比下降会导致银行信贷供应能力增强,加之当前银行也倾向于通过主动下调贷款利率来扩大信贷投放。因此,三月新增贷款环比有所回升,大约为8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