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行3月存款激增2.25万亿 贷款理财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玉萍 史进峰

  商业银行季末习惯性的冲刺,在2012年似乎并未改观。

  4月5日,接近国有大行的人士透露,截至3月末,工农中建四大行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46亿元,而在月初前11天,四大行全部新增贷款还不足200亿。

  中金公司预测,若按照四大行新增贷款份额占全行业比重35%-38%测算(2月份这一比重为36.5%),预计3月份全行业人民币贷款新增为7700亿-8400亿,并很有可能超过8000亿元,超过原先7000亿-8000亿的预期。

  存款比贷款增长猛烈数倍。3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存款2.25万亿元,远远超过2月份6700多亿的新增额。

  3月份的信贷数据比预期乐观,但这并不能说明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有所缓解。一家股份行行长预计,信贷需求对银行真正的考验将在2季度显现。

  “从央行态度看,目前并不存在所谓放松货币政策的问题。”5日,一位参加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讨论会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内生收敛,要求央行放松银根也没有用,且货币主要需求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大项目方面,主管审批的发改委和银监会也没有明显的松动迹象。

  信贷:平台贷款“展期”利好

  四大行3月2946亿元的新增贷款甚至超过了央行预设的额度。“央行月初规定的额度为2690亿元。”上述权威人士称。

  另外,国开行3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逾700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四大行超过月初设定的额度,主要表现为工行、建行和农行均按照额度投放,而中行则超额投放约250亿元,部分弥补了该行1-2月贷款低迷、额度使用不足的问题。

  同时,由于季末存款回升,中小银行脆弱的存贷比状况得到缓解。

  3月份超预期的信贷增长或致今年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与去年同期相若。今年1、2月份全行业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7381亿元、7107亿元,加上3月份的约8000亿元,预计1季度新增额达到2.25万亿元,而去年1季度新增贷款2.24万亿元。

  一位股份行行长受访时表示,3月份信贷数据高于预期主要基于两个因素:其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展期”新政效应开始显现,不少银行开始对平台贷款实行到期续贷、借新还旧;其二,季末时点因素。

  平台贷或许是3月份信贷增长的绝对主力。上述股份行行长表示,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看,从前的主力行业需求都在放缓,“因为经济形势下行,企业客户现金流有问题,很多行业的需求在下降,银行也由于风险考量,主动放缓信贷节奏。如房地产、钢铁、航运、轻工纺织、建材、水泥等行业,银行放贷都非常审慎,”他表示,“平台贷款续贷在2月份还不明显,3月份则体现出来。”

  总体来看,1季度的信贷数据虽然乐观,但并不能掩盖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疲软。一个佐证是,其中可能涵盖大量的票据融资,一般而言,在普通信贷需求萎缩时,银行倾向于“以票充贷”。

  如今年2月,票据融资激增1106亿元,1月份也增加了80亿元,而去年前两个月的票据融资却是负增长,分别减少810亿元、712亿元。

  “预计4月份信贷增速会显著回落,实际上,2季度的信贷需求对银行是更大的考验。”该人士表示。

  财政存款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3月超预期的信贷投放主要发生于后两周。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四大行当月新增贷款仅200亿元,投放进度显著慢于2月份同期水平。这意味着,银行的信贷投放节奏此后才发生关键性逆转。

  这种超乎常规的逆转在存款增速上表现得更为极端。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3月份四大行人民币存款猛增2.25万亿元,而截至3月11日,四大行新增存款仅470亿,不少银行存款都出现负增长。2月份,四大行新增存款6704.02亿元,行业新增存款1.6万亿。

  上述股份制银行行长分析,3月份存款井喷式增长主要来源于财政性存款回流。“全行业的存款2月份开始都在持续回流,与2月份相比,3月份企业存款回流没有大的区别,财政性存款回流比较突出。”他还认为,“贷款的放量拉动了存款。”

  此外,理财产品可能也是一个拉动因素。考虑到银监会对理财产品期限的严格规定,进入2012年,商业银行依靠短期理财产品冲刺来实现季末揽存的手段已经受到严格限制。

  “不少银行在年初发行了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3月底大部分理财产品到期形成存款。”一位股份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告诉记者。

  中金公司认为,银行2季度的信贷供给瓶颈有望缓和,从而推动信贷投放边际改善,即从1季度平均每月7000多亿上升到2季度每月8000多亿。“但信贷的改善将以牺牲银行的盈利能力为代价,如贷款议价能力下降、手续费收入严查,甚至不能排除非对称降息的可能。”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贷款增长
  • 双轮驱动
  • 新增贷款
  • 信贷增长
  • 大项目
  • 票据融资
  • 信贷投放
  • 实体经济
  • 信贷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