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315曝光国美电器侵吞政府补贴 >

国美“暗疮重生”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言“明码实价” 骗取国家补贴 私吞赠品和现金卡

  国美“暗疮重生”谁之过?

  频频被揭露的经营黑幕让国美电器在家电零售行业的品牌迅速暗淡。昨日,国美电器连续发表声明,承认个别门店存在“以违规手法取得‘以旧换新凭证’的行为”,同时针对个别销售人员截留消费者赠品的现象进行自查,对涉及违规的人员严查到底。不过,国美并未对推出“明码实价”仅一周后就食言的行为发表声明。业内人士分析称,零售企业在销售终端频繁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是内部管理出现漏洞的直接体现。而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日凌晨两点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没有避讳管理上的疏忽。

  声明强调“个别”元素

  央视“3·15”晚会曝光国美一些门店违规取得以旧换新凭证,不管消费者符不符合条件,只要花钱就可以买到以旧换新凭证,骗取国家的补贴资金。刚刚以换帅结束7个月内乱的国美,昨日连发紧急声明。

  国美方面表示,昨日快速调查后确认个别门店销售人员为追求个人业绩,确实存在以违规的手法取得“以旧换新凭证”的行为。国美已按照相关规定,对涉及的销售人员采取了清退并永久不得在国美录用的处理决定;对于个别违规门店中涉及到的主任、店长,分公司相关主管、经理、总监等人,也分别做出了相应的处分。

  “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下属各门店的管理和审核力度。”国美方面还表示,将自查截留消费者赠品的现象,并对消费者全面回访,以补偿消费者的损失。

  不谈“明码实价”承诺失信

  国美方面虽然对卖场内存在的骗取国家补贴、私吞消费者赠品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但对于假“明码实价”的欺诈行为,并没有做出解释。

  尽管其在本月宣布实行明码实价,但一周后,记者到国美卖场实地调查后发现,卖场已悄然重拾“讨价还价”方式。消费者在国美卖场看到的商品标价,仍是含“水分”的价格,使得消费者无法完全信任其价格体系。

  中国家电连锁长期以来形成了约定俗成的“模糊定价”做法,商品的标价不具有实质意义。国美承诺“明码实价”后又食言。不过,如果同行真正贯彻明码实价后,国美可以轻易了解到同行的底价而进行更加血腥的价格战,最终可能导致整个家电零售渠道的明码实价惨遭夭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国美昨日的声明多次强调,骗补、私吞消费者赠品的违规行为发生在“个别销售门店”、“个别销售人员”,并将一些违规行为的责任归结于“个别门店的国美自有营业员与厂家派驻的销售人员为了追求个人销售业绩”。不过,根据央视“3·15”晚会的视频显示,存在骗补、私吞赠品行为的门店并不仅限于天津个别门店,石家庄、太原、北京等地的门店同样存在违规经营的现象。

  实际上,国美旗下大中电器去年曾因倒卖以旧换新凭证被北京市商务委处罚。从央视记者暗访的情况看,国美负责支付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款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认真核对领款人是否与所提供的身份证件信息一致。而记者在其他中标企业体验发现,购买人领取补贴款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并要求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果是单位参加以旧换新,同样也要提供营业执照原件与复印件,以确认领款人的身份有效。

  此外,国美3月8日以公司名义宣布“明码实价”,一周后卖场执行就出现食言,标价注水;私吞消费者赠品和现金卡现象存在长达三年,总部对分公司的反馈却始终杳无音讯。在业内人士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将这些缺失诚信、频繁出现、同时存在、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原因,强调为个别门店、个别销售人员的行为,不但不让人信服,恰恰反映出国美整个公司管理上漏洞频出。商报记者 姜子谦

  市商务委:罚没10万元 取消国美三门店以旧换新资格

  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昨日,北京市商务委在核实情况后确认,国美公主坟店、花园桥店和西三环店确实存在导购人员违规提供家电以旧换新回收凭证的行为。

  为此,北京市商务委决定,取消国美上述三家门店参与家电以旧换新资格;没收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家电以旧换新保证金10万元;责成国美对所有在京店铺进行自查整改,并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若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同时,北京市商务委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参与家电以旧换新企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和规定,全面进行自查,防范和杜绝企业在参与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中的违规行为。

  北京市商务委重申,绝不允许任何企业或个人利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谋取私利和骗取国家财政补贴,对于在本市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中存在违规操作的企业,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情节严重的将直接取消企业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资格,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确保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本市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