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美国为经常项目盈余设限的建议无助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刘欢 王建华 郑茜) G20首尔峰会召开前夕,美国加紧兜售其要求为主要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设置上限的建议,声称此举将帮助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分析人士表示,在G20首尔峰会期间,美方很可能继续提出该项建议,但将会遭到普遍反对,因为它不仅对问题的解决帮助甚微,而且还会衍生出其他新的问题。

  美国财长盖特纳最近一段时期频频抛出各国为各自的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设定量化目标的建议。他认为,G20财长应承诺限制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贸易逆差和顺差,甚至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时间期限 G20成员在2015年前,将上述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的占比降至不超过各自GDP的4%的水平。

  北京的分析人士认为,盖特纳的建议既不科学也不可行,它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甚至连表面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说:“贸易顺差或逆差是动态存在的,其决定因素是各国比较优势。人为地去把它限制在某一个限度内,并没有经济学原理的支持,实际操作上也有很大难度。”

  盖特纳的建议似乎与欧盟的某些现行规定有些类似。例如,《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了预算赤字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国债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的限额。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欧盟成员国都超过了这些指标。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只需单方面执行却效果不彰,而解决经常项目的贸易顺差和盈余问题则涉及很多经济体,效果可想而知。

  “贸易是市场行为,任何限制措施都是徒劳的。”张燕生说。

  美国的这个涉嫌管理贸易的建议还将妨碍贸易自由并引发强硬的保护主义盛行,结果只能是世界经济贸易的严重萎缩。而美国提出采取与经常项目收支挂钩的形式调整汇率,其本身也违反了美国等发达国家一直主张的“灵活的汇率”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