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峰会汇率战料成最热话题 中国将联英俄抗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1日至12日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

  峰会前夕,俄罗斯公开表态不满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英国首相带领大型代表团访华,让外界预测俄英将在峰会上与中国站在同一立场,向美国发难。美国财长则仍然表示,有信心让G20成员在峰会上就应对全球贸易不平衡的预警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峰会应关注全球经济复苏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推动各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提出,首尔峰会尤其要强调经济增长的强劲性、可持续性,这是摆脱危机影响、实现复苏的根本。他指出,最迫切需要消除的是南北发展不平衡。中方支持首尔峰会在发展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选择优先领域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发展进程。

  俄罗斯:增印美元要首先咨询他国

  俄罗斯官员8日公开对美国的量宽松政策政策表示异议,称美国应该首先与其他国家协商。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在G20首尔峰会上,俄罗斯将站在中国一边,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发出针对性的批评言论。

  路透社报道称,美联储最近宣布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为美国经济注入6000亿美元,由此引发外界担忧造成新的资产泡沫。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已经引发多国的不满,势必成为在G20峰会上热议话题。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席本次首尔峰会。俄罗斯总统助理、G20会议协调人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8日说:“俄罗斯总统坚持认为…… (美国的)这种行为应该在预先咨询其他国家的条件下才可以做出决定。 ”

  德沃尔科维奇说,美联储做出这一决定原属于美国国内事务,但此前G20已经做出决定,要求类似事宜应该首先咨询其他G20成员国。

  此外,德沃尔科维奇还对美国财长盖特纳上个月提出的控制经常账户赤字或盈余的建议表示了异议。“我们反对这种单一化的行为,这可能导致其他不平衡状况,而且危险性也不小。我们应该制定一系列标准,单一的标准显然无法发挥效果。 ”

  德沃尔科维奇指出,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应继续增大经济开放度,开放吸纳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借此抵消美联储6000亿美元的热钱涌入效应。“如今所有人都担心这6000亿美元会涌入新兴市场,而如果有一股逆流,那么无疑将起到稳定平衡的效果。 ”

  英国:首相访华或与中国交换意见

  英国首相卡梅伦9日抵达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此后他将直接前往韩国首尔,出席G20首尔峰会。根据这一行程安排,外界猜测此次中英首脑会晤将就G20相关议题事先交换意见。

  根据行程安排,卡梅伦在中国期间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由于包括首相本人在内的英国访华团多名成员将参加首尔峰会,外界猜测此次中英会晤会就G20相关议题事先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英国可能遵循此前在G20中所坚持的一贯态度。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表示,全球需要朝着建立基于市场的自由浮动汇率机制前进。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此行担负着改善中英关系的重任,与中国就G20峰会进行立场交换的可能性很大,预计能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共识。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恢复全球经济平衡外,英国还希望与中国在维和、碳排放和核不扩散等问题上达成进一步共识。

  美国:峰会将支持新贸易平衡规划

  美国财长盖特纳8日宣称,他相信中国和其他国家会在G20峰会上支持重新平衡全球贸易的计划。美国一直在催促G20成员国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相关指导方针,作为应对严重贸易不平衡的“早期预警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各国之间,包括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局势紧张气氛不断变浓,各国都希望保护各自的出口以确保经济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诞生了平衡贸易 “早期预警体系”的提议。盖特纳宣称,“我很有自信地认为,你们将会看到这个基本框架在G20峰会期间得到绝大多数人的一致认同,包括中国在内。 ”

  上个月,盖特纳曾提出,通过将经常账户赤字或盈余的目标设定为不超过GDP的4%,作为预防货币战的方法。这一提议遭到众多国家的反对。

  盖特纳表示,美国不会寻求特定的目标来应对贸易不平衡问题,而是通过各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来制定政策。“你不能对外在平衡设定量化目标,这毫无经济道理可言。”不过,盖特纳仍然表示,各国应该防止严重的贸易不平衡导致保护主义及全球货币战争的发生。

  -新闻分析

  汇率战最怕韩国急于求成

  □晚报特派记者 朱静远 首尔报道

  采访对象:尹永欣 《朝鲜日报》时事评论员

  G20峰会即将于11月11日和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希望全体国民给予峰会积极支持与合作,因为“G20首尔峰会是我们获得的历史性机会,是留传给下一代的宝贵财产。 ”

  《朝鲜日报》时事评论员尹永欣对此表示,如果身为东道主的韩国过于急切地想在这次峰会上解决各种难题,反而可能会破坏此前的努力。

  汇率战只是暂时被踩刹车

  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举行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G20就IMF份额改革达成了重要共识。但庆州会议对汇率问题,却只达成了一个“空谈”性协议:减少汇率“无序波动”,“避免竞争性贬值”,促进经常账户平衡。

  尹永欣表示,尽管会议联合声明中反复强调 “相互依赖”、“合作协调”,但各国之间由于汇率问题引发的火药味仍然在弥漫。 “各国财长们可能在回国的飞机上就开始思考如何绕开这一协议,”尹永欣说,“毕竟自1973年实行浮动汇率制以后,这种角力就从未停止过。 ”

  G20同意不打货币战,美国财长盖特纳也重申美国支持强势美元政策。美方的这一表态,为风雨欲来的货币和贸易战暂时踩了刹车。尹永欣表示,由于庆州会议的联合声明油墨未干,所以汇率问题上的紧张态势会暂时有所减弱,但各国不可能就此偃旗息鼓。

  美国希望通过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来刺激自身的经济复苏,强迫贸易顺差国的本币升值来减少自己的贸易逆差,是美国惯用的策略。但这种想法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威胁,导致企业破产、工作岗位流失等问题,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中美双方都会在这场角力中“死磕到底”,“这就是为什么庆州声明随时可能被瓦解的原因,”尹永欣说。

  急于求成只会破坏成果

  韩国总统李明博日前就首尔G20峰会相关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时表示,G20首尔峰会将会就汇率合作进行讨论,他说:“我坚信,意见对立的美国、欧盟和中国,将会根据庆州会议的结果,在首尔G20峰会上进行进一步讨论,并期待将会达成共识。 ”

  尹永欣表示,考虑到中美的实际情况,韩国不应过度施压推动解决中美之间的汇率问题,急于求成只会破坏庆州会议上达成的成果并降低韩国自己的可信度。

  11月5日,中国外交部就首尔G20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时,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就表示,二十国集团会议不适合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办国,韩国在各国政府间做了大量工作,成功出任“中间人”的角色为韩国赢得了很多赞誉。 “但如果韩国在11月11日和12日在首尔举办的G20峰会上继续照搬庆州会议时的工作模式,努力想获得更多成果,韩国会付出很大代价,”尹永欣说,“韩国已经出色地尽到了东道主的责任,现在政府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过火’。 ”

  会议议题打上韩国印记

  之前的G20会议偏重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问题,但韩国人认为,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重要问题要谈。

  上半年多伦多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信加拿大总理哈珀,希望在峰会上讨论全球气候改变等问题。但哈珀以峰会应专注于经济复苏问题为由而拒绝了潘基文的提议。

  在庆州会议上,韩国表示,G20首尔峰会议题会扩展到全球气候变化、资源安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问题。尹永欣说,韩方的努力打破了G20非金融问题不谈的“规矩”,G20也将留下韩国太极虎的印记。假如一直进展不佳的全球气候谈判能在本次G20峰会取得有意义的进展,相信会为即将到来的坎昆气候峰会取得突破奠定基础。

  此外,G20首尔峰会还面临很多其它难点。庆州会议出人意料地通过了包括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代表权过低的国家转移超过6%投票权、欧盟国家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等重要决议。尽管欧盟同意让出部分权力,但是目前尚未落实具体由哪些国家让权,可以预见的是,在具体实施这一决议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

  首尔峰会前夕接受中国媒体访问 韩国总统李明博——

  中国为G20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 姬新龙

  “中国对二十国集团发展成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机制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对此予以高度评价,”韩国总统李明博6日在二十国集团 (G20)首尔峰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李明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从1992年建交到2008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韩中关系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怀有巨大的期待。 ”

  李明博说:“为使G20首尔峰会取得成功,韩国与中国在首尔峰会的主要议题方面进行了紧密合作。此次首尔峰会期间,我将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会晤,就韩中自由贸易协定等两国关系发展方案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

  李明博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韩中两国的共同目标,今后韩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谋求两国利益的同时,为地区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中国在G20框架内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为G20机制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李明博说:“在G20机制形成之初和华盛顿峰会上,中国就对韩国提出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给予了积极支持。中国在G20机制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将为首尔峰会的成功举行给予积极支持,我对此非常感谢。 ”

  李明博说:“中国、美国以及欧盟等对于汇率问题存在严重分歧,但中国积极参与协商,并为首尔峰会讨论汇率问题给予了积极帮助。由此我认为,中国对G20机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对此高度评价。 ”

  谈到韩国为举办首尔峰会所作的努力以及主办G20峰会的收获时,李明博说,首尔峰会是有数十名各国领导人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各国领导人将就国际经济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使会议取得国际社会所期待的成果,韩国倾注了巨大努力。作为首尔峰会的主席国,韩国在协调各国立场和提供有效建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韩国还邀请5个非成员国与会,以期首尔峰会能反映国际社会的多方面意见。

  李明博表示,在筹备首尔峰会的过程中,韩国与G20成员国及相关国际机构进行了紧密合作,并协调制定了峰会的主要议题。作为此次峰会主席国,韩国获得了发挥领导力的机会,这就是一个重要收获。如果此次首尔峰会能够圆满结束,国际社会对韩国的认知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首尔装饰一新迎接世界领袖

  □记者 杨美萍 综合报道

  韩国首都首尔日前热情洋溢,不过不是因为有大型体育赛事要举行,也不是为了庆祝传统节日,而是因为G20峰会即将在那里召开。

  这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也是G20机制形成以来举行的第五次G20峰会,还是G20峰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韩国总统李明博和韩国政府将此视为在提升国际地位的绝佳机会。

  首尔热情洋溢

  随着盛会临近,首都的气氛日益热烈。首尔街头早已布置好了鲜花,市中心的高层建筑成了峰会最佳宣传点,临街的墙面是整面巨幅宣传画。市内各主要景点已开始悬挂印有G20首尔峰会标识的灯笼。市政厅广场上竖起了两层楼高的宣传画,画中此次G20的宣传大使——韩国花样滑冰奥运冠军金妍儿、韩国当红影星韩孝珠都笑容灿烂,双手合成心的形状,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韩国媒体呼吁每位民众要微笑面对外宾,在峰会期间展示韩国最好的形象。

  为避免峰会期间交通拥堵,11月7日,首尔市宣布11日至12日为“无车日”,号召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届时政府还将在首尔市内增开400辆公交车、58列地铁等,以保证民众顺利出行。政府还决定,首尔地区公务员和学生在峰会期间的上班上课时间推迟到上午10点,避开交通高峰。

  总统领衔筹备工作

  李明博几乎举全国之力确保此次会议能顺利举行,他不仅亲自负责会议筹备工作,韩国政府各部都被列入峰会筹委会名单。

  李明博在1日发表广播讲话,号召全体国民为G20峰会的成功召开贡献一份力量。

  韩国贸易协会10月初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此次G20峰会有望给韩国带来约31.2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12韩元)经济效益,其中,通过峰会提高国家形象和企业品牌形象所获经济效益约为31万亿韩元。为抓住商机,韩国很多知名企业都在积极寻求与峰会筹备委员会合作,使用峰会的标识。不少酒店都抢在峰会开幕前完成了翻新工作,与会元首可能入住的乐天酒店早已客满。

  5万名警员保障安全

  为保障安全,韩国警方制定了严格措施,成立特别小组,专门负责保护与会各国领导人。据悉,为维持G20峰会保安,韩国已动员5万名警员,数万名军人亦将驻守在主要公共设施和峰会附近山区,海军和海岸防卫队则负责监视海面的船只。

  不过,当地7日有4万人在市政厅附近的首尔广场示威,反对全球化及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等,逾8000名防暴警察在场戒备。数百名群情激昂的示威者尝试游行到市中心,与防暴警察冲突,警方发射胡椒喷雾阻止人群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