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探讨全球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0月22日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国际经济 10月22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会议将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 新华社发

  新华网韩国庆州10月23日电 (记者姬新龙)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至23日在韩国庆州举行。会议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全球金融安全网以及金融监管改革等议题并发表《联合公报》。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进程脆弱且不均衡,仍然面临许多下行风险。G20各方应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G20各国承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全球需求和增长潜力,努力扩大就业;在关注对全球经济复苏影响的同时,制定并实施明确、可行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继续实施有利于维护价格稳定、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各国表示将加强合作,根据各自国情采取措施促进实现经常账户平衡,提高外部可持续性,同时加快金融体系修复和监管改革,防止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

  会议回顾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及宏观经济政策相互评估机制的进展情况。与会各方确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同意在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改善对贫困群体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规范和取消低效化石燃料补贴等领域加强合作。

  谢旭人在发言中指出,G20各方应继续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保持经济增长,防范下行风险。各国应继续推进结构改革,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各国要共同采取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努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要继续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公平贸易,推动多哈回合尽早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落实G20峰会领导人承诺,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各国应从大局出发,秉着合作、务实的精神切实推进改革。中国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并通过份额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整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在份额改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协调各方立场,确保按时完成改革目标,在此基础上推进其他治理改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