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洛杉矶时报:财长会议结束 美贸易计划未获支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消息,近日在韩国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由美国提出的应限制各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的提议遭到美国的一些盟友和贸易伙伴的反对。

  与会各国一致同意通过在框架内的多边合作来防范全球范围的货币战争,但是奥巴马政府的关于通过相关措施改变目前贸易巨大失衡局面的想法未获支持。此次会议上,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获得更大的发言权。美方在会上强烈要求新兴经济体本币升值,消除贸易顺差国家和逆差国家之间的差距,并特别指出中国需要允许人民币升值。

  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中,美国认为部分依赖出口的国家应扩大进口,并通过拉动本国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美国等其他一些国家应该通过减少消费、增加储蓄、加大投资力度等方式来减少财政赤字。

  瑞士银行经济学家保罗唐纳文认为,美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立即执行增加赋税并削减开支的政策,因为美国目前有巨大的财政赤字。美国认为中国通过人民币贬值的手段来占据在贸易中的有利位置,而缺席此次峰会的巴西财长担心爆发全球性的货币战争。 此次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二十国集团已经同意将超过6%的话语权转移给如中国等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理应提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发言权。

  目前关于G20财长会议中提到的关于贸易失衡和货币汇率的问题,中国方面并未给出过多的回应。周五,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称,中国从来不追求贸易顺差,也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得贸易利益。(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