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胡锦涛接受韩国媒体联合采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在赴韩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9日接受了韩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就二十国集团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及未来发展、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所作的贡献、中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中韩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等回答了提问。

  关于二十国集团前4次峰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未来发展,胡锦涛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也是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产生是国际社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应对经济金融领域挑战的需要。发挥好二十国集团机制作用符合各方利益。

  胡锦涛指出,2008年11月以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先后举行4次,通过制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举措,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提振民众和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锦涛强调,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进程并不均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二十国集团作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有责任推动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一是要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精神。二十国集团成员保持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尤为重要。各成员应该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消除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二是要切实落实历次峰会承诺。前4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作出一系列承诺,很多措施已见成效。下阶段,各成员应该抓紧落实、兑现承诺,巩固和扩大二十国集团作用和影响。

  三是要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环境。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消除阻碍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措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