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G20峰会奥巴马试图平息众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美国中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国工作人员正在清洁街道迎接G20会议召开。

  据《纽约时报》报道:经过努力尝试并不成功的奥巴马总统,看到了本次G20首脑会议形成国际合作的局限。周三他试图再次说服让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摆脱对美国的消费的历史性的依赖。

  他在抵达韩国不久,给20国集团其他领导人写了一封信。奥巴马试图平息因为动荡不安的全球货币问题导致的各国紧张的经济关系,但他并没有公开提出他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中国的外汇干预和美联储最近决定注入6000亿美元到国债市场。

  “我们现在都意识到,如果美国的家庭没有储蓄还是靠借贷消费的话,一个强大和持久的复苏将无法实现,”奥巴马说。“然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仅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强大的、可持续和恢复平衡的共同目标。”

  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华尔街日报》亚洲版上发表文章,加入新加坡财政部长Tharman Shanmugaratnam和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警告说,“两个轨道的复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主导全球经济,此举将需要新的合作形式”。

  奥巴马的信和盖特纳的文章提出了一项诉诸理性和回避对抗结合的战略,他们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将保证全球经济以较高地速度长期整体增长。

  但是对美国官员认为必要的、中国和德国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经济体盈余国家是否将采取措施,限制其对出口和高储蓄率的依赖,并提高其相对较低的消费,还要等待。在周四开始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各个国家官员将会发动攻势痛批美联储的政策,指责美联储玩弄花招来复苏疲弱的美国经济。

  奥巴马在信中间接地捍卫了美联储的做法,支持他的论点即世界需要强大的美国经济复苏,尽管不应该再依赖美国消费者作为需求主体。

  “强劲复苏、创造就业机会、创收和消费是美国对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贡献,”奥巴马先生在信中写道。“美元的强势,最终依赖美国经济的基本实力”。

  就在奥巴马的信散发出几小时之后,美国商务部报告说,九月美国出口增长0.3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个百分点。今年前9个月出口增长近百分之十八。

  “我们关注的新重点是帮助出口增长,这对经济持续增长很关键”,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日本横滨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将在周五晚抵达这里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会议。

  奥巴马先生在信中重申几个月来美国已经明确表达的目标,但他没有提到具体的政策——而是由盖特纳先生的提出的建议,即每个G20的经济体承诺限制其经常账户的盈余或赤字按照国家贸易额不超过4%的国内生产总值计算。

  “重新平衡全球经济按照市场需求评估被严重低估的汇率,可以带来积极和平衡的经济复苏变化,建立我们都希望最好的基础,”奥巴马说。“当所有国家尽自己的本分——新兴经济体不再太超前,平衡盈余赤字,我们可以从更高的增长中获益”

  盖特纳的文章更是直截了当。“一度留给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货币问题,将不再会对新的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他承认美国支配全球货币政策的日子已经结束。

  文章写道:“主要先进经济体的货币今天大体是相互一致的,而大国应该避免货币波动”,但他补充说,“新兴经济体应该允许本国货币汇率与他们过去十年经济大幅增长相符。”

  美国也承认像新兴增长的韩国——这次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对热钱资本进入他们的经济体从而抬高了货币币值和造成通货膨胀,增加了不可持续的资产泡沫的风险表现出的焦虑。

  “这是一个问题,资本流入会产生压力,尤其对资本市场,必须谨慎运用一系列的政策工具管理市场和缓解压力,”盖特纳的文章说。

  尽管出现和解的基调,但对奥巴马和盖特纳的建议最后会产生什么影响仍然很不明朗。周五将公布20国集团所有成员达成共识的公报。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任乌里·达杜什表示,1971年一直存在的灵活的汇率制度,存在崩溃的风险。

  “问题是核心大国不愿意,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德国和中国,以此来处理自己的国内问题,”达杜什先生说。

  他说短期内美国需要刺激,但从长远来看要遏制其借贷成瘾,中国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并允许其消费者购买更多和减少储蓄,并认为德国需要戒掉节俭习惯。

  达杜什先生的观点是主流的观点和美国一致。正如奥巴马所言:“美国必须改变,但是那些以前依赖出口来弥补自己需求不足经济体也必须改变。”

  然而到达那里的道路,还不知道要通过那些不可逾越的政治障碍。

  “中国要保持出口导向型增长战略,美国需要一个弱势美元推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和全球发展中心的经济学家说。“这是根本不相容的目标。况且每一方从地缘政治看都变得如此强大,无法说服对方去改变。”

  中国似乎不可能被说服平衡她的短期利益,“在此之前,我没有看到有任何快速、简单或避免摩擦的方法。”

  这位经济学家还说,他还对美国说要上诉中国只顾自身利益做法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

  “靠外面的人来告诉什么是中国自身的利益这总是很可笑,”他说。 “这是一个已经增长时间最长、达到历史上最高增长率的国家。外部人的建议是不可信的,即使它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