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G20峰会:日本欲铆劲儿消除经济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本周末将出席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由于这是菅直人首次作为首相在国际舞台上露脸,日本上下自然对此行十分重视。自2006年之后,日本每年换一个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台时间更短(只撑了8个月),在国际舞台上不仅很难发挥“领导作用”,混个脸熟也不容易。这对菅直人的出场不太有利,人们不仅会用陌生的眼光看他,或许还有怀疑的成分,这多少会降低日本首脑发言的力度。

  日本这次出席20国峰会还有一个不利因素,就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之一是讨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这涉及到日本的国债问题。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与菅直人21日举行会晤,协调日方在G 20峰会时的立场,应该说,这代表了日本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基本看法。

  问题是,日本本身也存在国家债务总额过高的问题,已达883万亿日元,占G D P的比率为189%,远远超过希腊115%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15年,日本的国家债务总额与G DP比率将达250%。虽然日本国债95%都由国内金融机构持有,不像希腊那样(70%由外国持有),因而不会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但在国际上,日本已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信用危机。2010年初,日本主权信用评级遭遇降级,日本政府债务风险也进入了国际市场的视线。在2010年1月26日日本国债信用评级再度遭遇降级之前,1月6日日本国债C D S保证费率已上升到0.71%。此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作为七国集团成员国的日本,其国债的信用度一直是高于发展中国家的。

  为了恢复国际社会对日本经济的信心,菅直人本次出席G 20峰会带了两个重要武器,一个是新增长战略,重点是环境能源、健康、亚洲市场、观光、科技信息、人才、金融七个领域,要创出123万亿日元的市场效益,增加就业499万人,到2020财年名义G D P增长3%,实际G D P增长2%;另一个是财政运营战略,到2015财年基础财政收支赤字减半,到2020年财政有盈余。

  但这两个重要武器都有缺陷。目前,日本媒体已提出质疑,认为新增长战略中的一些措施有问题,比如为外国患者提供医疗居留签证,每年要接收200万人,但日本医院目前存在医生护士严重人手不足问题,无力接收外国患者。财政运营战略也有难题,按现在这种情况,即使把消费税增加到10%,到2015年财政赤字减半,仍有5万亿日元的缺口,何况增加消费税还处于议论阶段。

  另外,据日本媒体报道,在G 20峰会上,日本觉得自己的存在感有所“弱化”,因为在G 20中,还有亚洲的中国、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中印作为新兴国家经济充满活力,韩国在电器、信息产品、汽车等方面是日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G 8会议上有一个议题是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菅直人想通过介绍在国际上受到好评的日本的举措以发挥主导作用,但效果如何现在很难定论。据《读卖新闻》报道,在日本政府内部现在有一种声音,日本的存在感从1/8变为1/20,为了不使日本的存在感变得稀薄,日本应该更加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不会像美国那样压人民币升值,原因是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日之间的贸易总体上是平衡的,人民币升值对日本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扩大日本的出口,这是好事;另一方面日本企业在中国采购原料、在华企业的工资支出也会上升。因此,中国宣布人民币增加汇率弹性,日本表示欢迎。日本的一贯立场是应由中国自主决定。日本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会和西方国家拧着干,但立场多少有些微妙差异,在压人民币升值这一问题上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