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G20:中国成为负责任大国的“预科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2008年11月15日中国参与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第一次峰会,过去19个多月里,中国和G20一起成长。对于G20来说,该组织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一举成为讨论国际经济问题的主要平台;对于中国而言,则在不断探索如何利用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参与解决全球经济问题,构建新的世界经济秩序。从某种意义上讲,G20这一国际多边框架,已是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世界大国的“预科班”。

  虽然早在G20华盛顿峰会之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G20峰会是中国第一次以平等身份,在一个全球顶级政府间论坛上,作为一个重要成员,参与讨论和解决重大全球性经济问题。在2008之前,西方八国集团(G8)早已认识到自身的局限,因此每年的G8峰会,中国几乎都会被邀请参加。但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作为非G8成员,受邀参加G8峰会的部分活动,毕竟是一种权宜之计。既然是受邀参加,必然存在有可能不被邀请的问题,因而并非一种正式的制度化安排。另外,受邀参加的只是G8峰会的部分活动,核心会议中国也是被排除在外的。

  但G20则完全不一样。中国在其中是一个拥有完全权利的重要成员,连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一道,与G8所有成员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从每一届峰会的欢迎宴会,到全体会议,再到发表共同宣言,中国的身影和声音会出现在整个过程当中。从过往三届G20峰会来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每一次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向与会者和世界传递了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国际协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中国的作用和影响力在峰会期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在G20框架内,中国扮演了负责任大国的积极角色,无论是当初力主各国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遏制危机蔓延势头,还是呼吁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或者是倡导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首先解决好自身的问题,并积极参与到全球性经济问题的磋商、解决当中。

  而之所以说G20是中国成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预科班”,还在于,中国不仅在这里感受到了世界大国的作用、影响力和受关注度,而且也感受到了一个成长中世界大国面临的压力和制约因素。在G20框架内,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往往对中国的作用和影响力有过高的期待,进而希望中国承担更大的国际义务,而这恰恰是中国所不能承受之重。此外,中国还发现,在欧美国家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中,要实现代表发展中国家呼声的各项改革,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在2009年9月下旬的匹兹堡峰会之后,G20机制化取得成果,其作用和地位也受到肯定。对于中国而言,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依然可以在G20框架内,探索和学习扮演负责任大国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