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国际时评:G20机制还需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金旼旼 许多)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本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在世界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因危机而生的G20机制如何在“后危机”时代找准定位,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期待。

  可以肯定的是,G20机制化将成为大势所趋。这主要基于全球经济格局的两大变化:其一,全球化背景下,世界产业分工日趋复杂和紧密,各国经济、金融政策的相互关联更加明显;其二,新兴经济体兴起导致全球经济格局出现重大调整,话语权份额调整成为必然。

  全球化时代,各经济体之间的关联性高度增强,各国国内政策外溢风险不断高企。次贷危机固然归咎于美国国内长期的超低利率政策和金融产业的畸形发展,但它的影响迅速蔓延并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这个教训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亟需一个机制来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确保全球经济的良性可持续发展,G20机制可谓应时而生。 此外,经济格局的变化也必须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得到体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按市场汇率计算,2000年至2009年新兴市场占全球产出的比重累计增加10.1个百分点,升至33.6%;而发达国家降至66.4%。IMF预计,2010年至2015年西方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仍将继续下降至58.1%,到2020年,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将平分秋色。

  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地位提高和份额增加,意味着由发达国家主导的现行全球治理机制不再具有全球化时代的“合法性”,也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化新问题,必须调整为一个更能反映世界多极化趋势、更能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新机制。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所说:“明日的世界不能在昨日的规则上取得长久成功。”

  包含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G20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其机制化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的必要举措,并且通过这一治理机制,可以增进各国沟通和协调,缓解全球经济秩序转轨期可能产生的种种摩擦和对抗。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历程中,G20的三次峰会已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后危机时代,机制化的G20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但是,目前的G20机制化进程还刚刚开始,只是初步解决了“代表性”与“合法性”问题,“有效性”尚有欠缺。这主要表现为:成员的吸收和退出制度尚付阙如、峰会没有常设工作机构、缺少议题设置和管理规章导致一些问题议而不决、对已达成的协议没有约束监督;缺乏内部利益调节,也导致“人多口杂” “各说各话”等等。

  建章立制、夯实基础,是G20成为完善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必经之路,在这个意义上,多伦多峰会作为G20峰会机制化后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