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G20财长会议前瞻:促经济稳定发展应对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墨西哥城2月23日电(记者刘莉莉 陈寅)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24日将聚首墨西哥城,为世界经济保增长、促稳定出谋划策,应对当前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也必将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指出,“保持经济稳定是重中之重,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关注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部长助理莱尔·布雷纳德说:“我们在墨西哥城将会和二十国集团的同行们一起商讨寻求稳健、可持续和平衡经济发展方案的具体事项。”

  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墨西哥还希望与会国在改善国际金融和银行系统上取得进展。

  墨西哥财政部经济计划部门负责人米格尔·梅斯马赫尔以墨西哥为例说:“我们1994年至1995年也经历过危机,随后我们对银行系统加强监管,使之不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梅斯马赫尔说,此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议题还包括原材料、能源市场和绿色经济。

  此外,会议上的另一焦点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的问题。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赫拉尔多·罗德里格斯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周末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重点讨论IMF注资问题,以帮助应对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

  他说:“我们希望发出信号以承诺巩固IMF援助机制,并且在随后发布的公报中有所体现。”

  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同一天在华盛顿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建立全球金融防火墙,以防止危机蔓延,建立这个防火墙的其中一部分就是为IMF注资。”

  IMF今年1月曾表示,希望将该机构的放贷能力增加5000亿美元以应对欧债危机。但分析人士指出,IMF注资一事将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但要在本次会议中协商一致恐非易事。

  欧盟国家去年12月已向IMF注资1500亿欧元(约合1950亿美元),目前正努力向国际社会争取更多资金。

  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发言人阿马德乌·阿尔塔法赫说,对IMF的注资应该是“全世界范围的”。然而,这一观点遭到一些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反对,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不打算提供更多资金,理由是欧洲首先应当建立自己的救援资金。

  布雷纳德称,IMF的资源无法代替一个强大而有信誉的欧洲防火墙。加拿大一名高级官员也表示,在其他国家向IMF注资前,欧盟应当首先解决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并建立自身的防火墙。

  虽然日本财务省官员近日表示可能向IMF提供至多500亿美元注资,但不大可能在周末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公布,因为东京认为,二十国集团还没有准备好在注资问题上达成共识。

热词:

  • IMF
  • 经济稳定
  • 财长会议
  • 二十国集团
  • 经济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