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占领华尔街"将对美国政经决策产生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了三周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已经由开始单一城市数百人的小规模抗议,发展到席卷美国东西南北中数十个城市数以万人参与的游行抗议。从趋势看,这一主要由中下阶层、失业人群组成的抗议大军,力图把抗议规模尽量扩大以增强其影响。然而,由于其成分复杂,诉求分散,最后被政治势力利用和分解的可能性很大,但其对美国2012年大选势必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对美国的政经决策及近期政策走向形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民怨积深诱发的抗议

  分析家普遍认为,“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的兴起,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经济持续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而执政近3年的奥巴马政府被越来越多的政治派别指责施政无力,拯救经济措施不当,尤其是失业率在美国走出金融危机已两年的今天仍高居9%以上,且前景黯淡,进而导致社会矛盾加深,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中靠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拯救过来的华尔街金融业,在金融危机后不思与民众共度艰辛,反而是旧病复发,拿走花红,大把花钱,不断提高普通百姓的银行账户费用等,从而激起民怨,终于诱发了“占领华尔街”活动。

  参加这一抗议的群体来自各种力量,口号五花八门,诉求纷繁复杂。比较集中的呼吁包括要重新夺回对美国政经决策的影响力、谴责大企业尤其是金融巨头利用金钱收买政治,要求政府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保障民生民计上。除此之外,反对阿富汗等海外战争、诉求公平正义,环保人权等社会主张,也是此次抗议的诉求内容。

  民主共和两党针锋相对

  对于数日来迅速蔓延的这场规模越来越大的抗议活动,美国保守、自由两大派别采取的立场基本上是针锋相对。以白宫为代表的民主党中间势力对这场抗议表示理解、支持。奥巴马对新闻界公开表示,他理解抗议者的愤怒。美国人民知道并非人人都守规矩,而华尔街就是个例子。财政部长盖特纳乃至一般不对政治事件发表评论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对抗议者表示了同情的态度。

  尽管民主党阵营内的保守势力要么对抗议保持沉默,要么公开表示担忧,但长期标榜代表中下阶层的民主党主流,不但出于政党理念和支持示威者的习惯,更把这一抗议可能形成的新生力量,看成一剂2012年大选中的提神药。伯南克在公开场合的评论代表了民主党的主流看法。他说:“抗议者谴责金融行业把我们拖入当前的困境,是有一定道理的。他们对华盛顿的相应政策反应深感不满。从某种角度说,我无法指责他们。”

  与此同时,标榜代表美国中产阶层及企业家的共和党政治领袖,对抗议则普遍持批评态度。非议最大的当数共和党内极端保守派代表人物坎特议员的表态,他说:“我越来越担心,更多的刁民会占领华尔街和遍布美国的其他城市。”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之一的凯恩说:“别抱怨华尔街,别抱怨大银行。如果你没有工作,你不富有,你只有自己可抱怨。”

  除了政党理念上的区别促使两党对“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态度迥异外,另一个原因则是2012年大选。在民主党看来,“占领华尔街”虽不像极端保守派茶党那样成熟,但仍有可能在2012年大选中被用来抗衡茶党对共和党的支持,尤其是利用这一运动把中下阶层民众及失业人群对执政党的不满,转移到大企业及共和党身上。

  从目前情形看,两党内的各个派别对抗议活动的态度莫衷一是。但随着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党派阵线将更加分明,各种政治势力对抗议活动的插手将更加直接、频繁。抗议活动最终走向何方,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尽管“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目前仍难说已经形成美国政坛上的一股势力,但从发展的态势来看,这对美国的政经乃至军事决策,都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目前,鉴于工会等政治势力已明显介入,“占领华尔街”活动的政治色彩尤其是大选色彩将日益明显。因此,不排除抗议活动由松散、无组织、多诉求等原始状态,一步步走向形成自己的组织、统一自己的诉求等模式,从而成为与茶党对立的、在众多议题上与民主党相呼应的政治力量,进而对大选乃至美国政经决策形成明显影响,甚至影响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等更具战略性的议题。(李正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