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占领华尔街开启新示威时代 个人因素主导示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芝加哥 10月7日,示威者在美国芝加哥金融中心区举行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洛杉矶  10月7日,一名示威者在美国洛杉矶参加反战示威游行活动,他背上的牌子写着“占领洛杉矶”。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美国各大城市的“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继续蔓延,尤其7日适逢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十周年的纪念日,各地示威更趋热烈。一些上了年纪的美国人把“占领华尔街”运动与上世纪60年代的抗议华尔街活动相提并论,认为它标示着一个新示威时代的开始。

  个人因素主导示威

  保罗·弗里德曼今年64岁。当他在华尔街邂逅那群着装不整、抗议不平等的年轻人时,旋即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上世纪60年代时,弗里德曼还是个学生。从1964年开始,他持续11年参加在华尔街举行的示威活动,从一名普通参与者变成活动组织者。当年,他们抗议越南战争,抗议种族歧视。

  在他看来,如今的这帮年轻人们与当年的他们颇有一些相似。所以,10月5日这天,弗里德曼和一帮辍学学生、失业年轻人一道,在华尔街游行。他以自己当年持续11年的示威经历判断,已持续三个星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刚刚开始——60年代后美国掀起多场大规模示威游行浪潮通常是为国家而示威,而“占领华尔街”和60年代的示威潮都具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为了自己”。

  “他们有什么过错?”

  “占领华尔街”运动7日进入第四周。许多人认为,这场运动之所以持续时间长,且有可能继续持续下去,是因为获得了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认同与同情。“那只是些天真的理想主义者,他们有什么过错?”心理顾问杰里米·莫斯说。

  美国达拉斯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说,这场游行示威是对持续高失业率的合理反应。而曾在2008年接受政府救助的通用电气资本公司总裁迈克尔·尼尔说:“如果我现在是失业大军中的一员,我也会满腔怒气。”

  在乔治敦大学历史学教授迈克尔·卡津看来,这场运动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意义在于,可能是对“茶党”等极保守政客的一种自由主义平衡,“政客必须受到促动”。

  国际观察

  萧条岁月呼唤公平

  “占领华尔街”运动8日起进入第四周。它一无具体纲领,二无公认领袖,仅凭一个高度简洁的口号,便以令人瞠目的速度从曼哈顿岛蔓延到全美各地。尽管抗议目标庞杂,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核心诉求是明确的。这一运动中,抗议者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代表99%,不再忍受1%的贪婪与腐败。”

  中国先贤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其实是人类的普遍心理。越是萧条岁月或动荡年代,人们对制度积弊越敏感,对平等变革的渴望越强烈。百年来,华尔街一直是西方金融资本主义的最高地标。对金融资本带给全球现代发展的影响及其在当今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世人皆有感知。但华尔街所代表的金融体制也存在弊端。3年来的金融危机终止了西方持续多年的经济繁荣,也开启了深受其害的西方民众对制度积弊的觉醒与反思。抗议者们仇的不是富,而是不公平。这一风潮凸显了美国民众对政经体制深层矛盾的不满,也凸显了他们对社会发展方向迷失的焦虑。

  占领,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呼唤。一些示威者已经表示,他们决心坚持下去,没有时间表。萧条岁月里,萧瑟秋风中,“占领”街头的美国民众在抗议制度积弊,在呼唤公平回归。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