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占领华尔街"快速蔓延 美金融巨头集体沉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5日,人们在纽约曼哈顿的福利广场集会抗议。当日,数千名美国民众在纽约下城华尔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园和市政厅附近的福利广场举行“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华尔街的贪婪与失业等问题。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当美国纽约“占领华尔街”的抗议示威活动持续到第21天,当初的“愤怒日”口号已经快要变成了“愤怒月”,甚至大有成为“愤怒季”从而形成持久战的迹象。不过,这场示威的“箭靶”——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华尔街金融巨头却仍未伤及皮毛。

  华尔街金融巨头集体沉默

  清晨,留着大胡子的菲利普·阿米拉提从曼哈顿祖科蒂公园的长椅上翻身起来,又开始了他新一天的抗议“工作”。前不久,这位25岁的布鲁克林区居民刚刚失去了他好不容易在出版行业内谋得的一份生计。于是一周前,他加入了“占领华尔街”的队伍,这几天中他每天都露宿在曼哈顿下城区,但据他说,他并不打算离开这里。

  和其他数百名示威者相似的是,当被问及自己参加抗议活动的最根本诉求是什么,菲利普很难说出一个明确的目标。但他对一点确定无疑:“有很多问题都是由于金融系统犯下的错误,我留在这里是为了教育公众,很多人和我的想法一样。”

  而作为众矢之的的华尔街金融巨头们至今却依然保持沉默。“华尔街的战略是希望通过‘冷处理’让这场抗议活动最终不了了之。”政府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达雷尔·韦斯特指出,在抗议活动之初,“冷处理”方式确实起到一定收效,然而在9月24日,纽约警察对示威群众喷洒胡椒喷雾的一段视频浮出水面后,示威活动又重燃声势。

  转嫁危机成低成本解决之道

  更多专家认为,这场抗议活动难以迅速收尾,根本原因在于引发矛盾的焦点并未淡化。本月7日美国刚刚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9月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仍维持在9.1%的高位,显示出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仍然束手无策。而在糟糕的经济形势下,美国金融机构利润仍然创下新高。2010年CEO们的薪酬中位数猛涨27%,而普通工人收入仅仅增加了2.1%。正因如此,“我们代表了99%”这句话也成为连日来抗议活动中最“给力”的一条标语。

  “越来越多的人都觉得自己必须站出来做些什么了。”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的工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威廉·拉松尼克表示,他预计,在此情形下抗议活动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民众“怒火”当前,美国政府却开始寻找转嫁危机的“捷径”。据一家为民主党众议院候选人提供竞选咨询的机构透露,他们给客户的建议是,首先不要为政府辩护,其次在创造就业的问题上要保持强硬的支持立场,此外,可以考虑一些“不花钱”的解决之道,比如推动涉及人民币汇率的法案通过,从而减轻出口压力借此平息国内矛盾。

  屡屡提出经济反华提案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便是这一立场的代表人物。他一方面积极推进对人民币汇率施压,一方面则敦促参议院民主党人和白宫接受所谓的“百万富豪税”,而对于华尔街整顿及金融体制改革却只字不提。

  华尔街自我救赎是唯一出路

  “这次的华尔街示威游行,实际上是美国金融行业长期贪婪掠夺民众的结果。要从根本上改变,必须终结美式金融霸权。”金融学家宏皓表示。他认为,以高盛为代表的美国金融财团,其各种包装上市的金融衍生产品不仅在掠夺美国民众的财富,也在全球掠夺着全世界民众的财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从这场金融骗局中“醒来”。

  1933年大萧条期间,在民众声讨声中,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就获得通过,限定美国商业银行在未来66年中不得再进行投资活动。不过,专家指出,在目前局势下恐怕不会诞生如此彻底的“反华尔街”法规。“目前美国政客们仍然需要华尔街。”一位评论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

  尽管如此,华尔街巨头们也不得不开始做出些许改变。近日,美洲银行宣布下调信用卡月管理费用,这被视为是金融大佬们“让步”的一个信号。“至少,金融机构还可以削减高管奖金,或是为客户注销已经成为坏账的抵押贷款债务。”韦斯特表示,“华尔街必须开始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