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美国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 >

什么是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及其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济学上,“定量宽松”指央行直接向市场注资的一种货币政策手段。之前,日本、英国的央行因为利率已降无可降,已经在采取这一手法。西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所谓“定量宽松”,其实就是央行开动印钞机器的一种委婉说法,因为美联储需要印钞票来购买这些国债。

    为阻止信贷市场枯竭,美联储去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利率”的0.25%以下水平,但收效并不明显。美联储希望,通过“定量宽松”这一非同寻常的方式刺激经济活动。

    工具原理:

    随着全球利率大幅下降,央行为刺激消费者以及企业增加支出大幅下调了利率。随著借贷成本日益接近于零以及经济活动未见明显改善,政策制定者的目标通过一种叫做定量宽松的工具开对准长期利率。

    1.央行创造一定量的新货币,然後用它在公开市场买入政府债券;

  2.政府将债券卖给央行後就有了更多的现金,然後它们就可以向外贷款。因为债券收益率现在下降,把钱以更高的利率借给个人或机构而不是政府就具有了更大的吸引力,从而刺激信贷流向私营部门,促进经济活动。

    带来的影响:

    定量宽松政策带来的影响:美联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美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国出口和美国整体经济。但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将冒极大的风险,海量的货币供应量,必定会造成恶性的通货膨胀,资产价格飞涨,致使大量投机者进入市场,尤其是对能源和有色金属类价格的影响更为巨大,有可能造成比目前还严重的金融泡沫和经济泡沫,灾难也许会比之前更沉重。从全球市场看,“定量宽松”还将加祸于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其他经济体,并促使别国货币也出现贬值。此举对全球结算以及支付工具的美元打击巨大,同时会给持有高额美元资产的国家带来严重损失。而美元大幅贬值,又会令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全球经济出现滞涨的风险开始加大,商品价格将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供需而呈现其金融属性,价格在消费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仍将持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