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启动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计划 利率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2日至3日召开了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会议发表的声明表示,美联储将在此后的各月中逐步实施这一计划,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此外,美联储将延续把资产负债表中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国债的现行政策。

  声明指出,美国当前生产和就业状况改善的步伐依旧缓慢;受制于高企的失业率和微弱的收入增幅,美国民众的消费意愿虽然有所提升,但也受到抑制;企业增加设备和软件投入的增幅比今年初放缓;新房开工量依旧低迷。

  美联储当天同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美联储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解读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即美联储通过买入债券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提速。美联储公布的将逐月实施6000亿美元新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计的5000亿至10000亿美元的规模和方式。

  为应对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任之初就推出了78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自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之后,它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方面已经空间狭小。从2009年3月起,美联储转而倚重数量型货币政策手段,通过购买1.7万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将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大,力图用这种注入流动性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

  今年夏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联储的年度会议上就释放了实施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美联储希望通过此举来进一步压低美国的长期利率并提升通胀预期,从而鼓励企业借贷扩大生产并刺激民众消费。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在美国目前经济低迷、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美联储采取新一轮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效果并不一定理想,但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汇率波动、资产泡沫等冲击。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前美国更需要的是新财政刺激方案,而非让流动性进一步泛滥,否则新增的流动性也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变为资产,而是流入金融机构和海外,催生新的资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