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入世10年增强我们“重新定义未来”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15年 “马拉松”式的谈判后,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中国加入WTO的决定。在完成各类“手续”之后,中国于当年12月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

  这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里程碑。时任总理朱镕基感叹,15年我们把黑发人谈成白发人,最终促成了我国和世界此后十年的共赢。

  十年自我完善,建起了市场经济体制,普及了市场经济观念。十年来,中国制定、修订、清理、废止了2000余件法律、法规,实现了所有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从15.3%降至9.8%,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从14.7%降到8.9%;全部取消了进口配额和进口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放开了对外贸易经营权;在按WTO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开放100个,涉及银行、保险、电信、分销、会计、教育等部门,为外国服务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准入机会。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

  我们没有被“狼”伤到,反倒“与狼共舞”,十年辉煌。比如汽车行业,整车和四大件,包括底盘等,关税从150%降到25%,汽车工业没有“死去”,反倒“长大”到超过万亿的规模;中国经济总量也从入世初期的世界第九成长为第二,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147亿美元,而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比例也从上世纪90年代的18∶1,上升至2010年的不到2∶1。

  中国的成长也在惠及世界。中国入世后,“中国制造”的低价不仅给全球家庭带来实在好处,也为全球企业带来了“财富机会”。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地区的企业年复一年地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生产规模。目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已达34.7万个,大批跨国公司将全球或亚太区总部迁到中国。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超1400家。在外企研发中心中,从事先导技术研究的接近50%。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1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入世让中国和全球各国拥有了越来越多共同的“经济语言”,并由此增强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纽带。而中国的发展对于国际经贸格局的结构性变化也起了重要作用。因为中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有助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在产业价值链的高中低端找到各自不同的位置。在中国成长为经济大国的过程中,也使得WTO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体系。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刚在美国闭幕。11月12日,在这次以“重新定义未来”为主题的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携手并进 共创未来》的演讲。他表示,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继续履行所作承诺和应尽义务(详见A03版)。

  这是中国的新承诺,也是开始新征程的新宣言。

  开放政策的目标,是共同把全球经济蛋糕做大并改善各国民众生活水平。正日益成为全球重要“蛋糕制造者”的中国,将为包括中国下一代人在内的地球村村民过上更富足的生活再创奇迹。

  这是一个“中国梦”,而入世10年来的成就,增强了我们这个“重新定义未来”的“梦”的信心。(彭定芳)

热词:

  • 入世承诺
  • 重新定义未来
  • 马拉松
  • 与狼共舞
  • 手续
  • 携手并进
  • 共创未来
  • 2010年
  • 开放战略
  • 自我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