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无需邀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荣 柯克(Ron Kirk)并不为许多中国人所知,但他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对外贸易政策领域最重要的决策者之一。牛光 摄

  荣·柯克(Ron Kirk)并不为许多中国人所知,但他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对外贸易政策领域最重要的决策者之一。

  美国政府管理经商贸易的职能分为三部分:商务部负责制定内外贸易政策,监督和管理日常经济贸易活动;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为半司法机构,受理美国国内企业发起的对进口商品可能存在的倾销和补贴行为的起诉,展开独立调查,得出结论和救济措施建议,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和总统参考;USTR负责制定和协调美国对外贸易、商品和直接投资政策,并主持与他国的贸易谈判。

  柯克作为美国贸易代表,是USTR的最高首脑,也是美国总统的首席贸易顾问、谈判代表和贸易事务发言人。

  11月20日至21日,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会议在中国成都举行,这是柯克第三次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此前一天,他在北京接受了《新世纪》的专访。

  任职近三年,柯克给人的印象是对华贸易的“鹰派”立场。财新《新世纪》记者与他的首次接触,恰逢奥巴马政府执政后中美贸易争端的第一次爆发——输美轮胎特保措施案。

  2009年9月11日,奥巴马签署了行政命令,对中国输美低端轮胎连续三年分别征收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意味着每年18亿美元的中国输美无品牌代工轮胎基本上被“封杀”。

  USTR已在此前的6月就中国限制出口9种原材料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磋商要求,但特保案因无需WTO仲裁、美国可直接实施救济措施,而在当时引起更多关注。

  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USTR办公楼内,柯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事实上,2004年至2008年间,中国输美轮胎增长了3倍,美国进口轮胎总量却未见显著增长。中国产品挤占的是菲律宾等其他亚洲国家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财新《新世纪》记者当时提出问题:把中国轮胎阻挡在国门之外,而美国本土企业早已退出低端无品牌备用轮胎市场的状况下,这如何有利于美国本土就业?

  柯克的回答生硬而简短:“这里讨论的是中国企业是否违反国际规则,而我们的出发点是美国就业。”

  当时,这一最初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提出的起诉,被不少美国学者描述为“政治因素明显超过经济考虑”。不过,中国提请WTO仲裁之后,WTO调查结果基本与美方看法一致。

  自此,USTR在多个贸易领域对中国的做法提出质疑,包括电工钢制品、电子支付服务、印刷出版物和音像制品、风电设备等。柯克在位不到三年,美国将中国作为被告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案件有8起,占美国对中国发起总数的三分之二。而中国“入世”十年以来,成为全球任何控方的被告案件总数只有23个。

  此外,柯克还在WTO提出,要求中国向WTO详尽解释互联网领域的限制性措施,列出200项中国未向WTO汇报的补贴措施,并在多个场合批评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不够及强迫外资企业“技术换市场”的做法。

  但在19日的采访中,也许是中国的“主场优势”,抑或是已在贸易代表的职位上久经历练,讲台之下的柯克和蔼从容。面对摄像机,他还对记者开起玩笑:“你的领带比我的好看,换换怎么样?”

  这就是柯克:美国对外政策的“急先锋”、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贸易代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第一位黑人市长。

  现年57岁的柯克,出生和成长于得州奥斯丁市的一个黑人社区,直至获得博士学位的全部教育,也都在得州完成。毕业后他曾从事律师职业,后服务于得州立法机构。

  1994年,他成为州长理查德(Ann Richard)的州务卿。前总统小布什,正是后来击败理查德而担任州长的。柯克在1995年当选达拉斯市市长。任职期间,他提出“达拉斯计划”,以总额2.5亿美元的一揽子基础设施建设闻名。1999年争取连任时,新的道路、体育场和绿地纷纷完工,被称为“达拉斯公司队长”的柯克,获得了74%的支持率而成功连任。

  2002年竞选联邦参议员失败后,柯克回归律师行业,而后成为能源说客。2009年初,他被奥巴马提名为美国第16任贸易代表,在3月获得参议院投票通过后宣誓就职。

  面对的不再是美国工会或企业家,柯克在采访中放松很多,却也锐气不减。他直言,USTR的工作就是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美国就业,只不过这完全可以在互利的基础上实现。

  采访是在JCCT会议召开之前,就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领域,他表示:“中国已经对我们的一些担忧做出回应,但过去这主要体现为六个月‘运动式’的措施。而我们希望有长期、可持续的行动,来解决被不少美国企业认为的(这样一个问题)——盗版和偷窃仍处在一个不可接受的程度。”

  三天后JCCT会议结束,USTR在声明中称,本次会谈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中国将2010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惯常化,建立由王岐山副总理领导的一个永久机制,并继续推动软件立法,省级和地方政府规章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完成。

  在11月13日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成为热门话题。美国希望在2012年年底前,九个正在磋商的国家能够签署“下一代贸易协定”。而目前讨论中的内容,包括经济立法、经济透明度、反贪污、金融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要求。美国还提议,要求国有企业在采购与出售商品和服务时以商业方式进行,在重要的国家项目上不能歧视他国企业,并限制政府补贴和信贷支持。

  “我做市长时经常来中国,那时候‘鸟巢’和水立方还是工地。这里发生的一切让人目不暇接。”采访结束后,柯克说,“不知道奥运会之后,‘鸟巢’和水立方有没有被充分利用?”

热词:

  • 风电设备
  • 新世纪
  • 电工钢
  • 主场优势
  • 中国产品
  • 入世
  • 柯克
  • 美国钢铁
  • 自谋出路
  • 急先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