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陈德铭称WTO对对华最后审核满意 要中国做新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当选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称,今年世贸组织对中国做了最后一次审核,结果是满意的。他在发言中还提到,预计中国全年CPI涨幅将控制在5.5%左右,GDP增速将超过9%,但明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将面临下行风险。

  >>话题1经济形势

  通胀高峰已过经济下行压力大

  陈德铭表示,中国经济今年总体较好,成功遏制了通货膨胀。“预计最后能控制在5.5%左右”,陈德铭表示,通货膨胀高峰期已经过去,今年中国的GDP会保持在9%以上的水平。

  陈德铭称,当前经济仍在缓慢复苏,下行压力正在加大,整体形势十分严峻。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欧洲债券危机持续恶化、干扰复苏的因素正在增多,这三方面令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陈德铭提到,当前比较确定的是中国明年经济面临下行的风险。农业增收难、产业结构不合理、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存在等因素对明年经济将是巨大挑战。

  “明年经济形势下行,会不会大宗商品价格走弱?我认为不会。因为应对金融危机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催生了新的流动性,宽松的资金会加快物价上涨。”陈德铭说。

  >>话题2WTO新问题

  当前正磋商新承诺的问题

  今年是我国入世十年,陈德铭称,WTO对华最后一次审核已结束。“结果是满意的。现在要中国做新的承诺,这是当前主要磋商的问题。”

  陈德铭表示,十年前我国入世时,选择了承受巨大压力做出超前承诺,现在世界如果需要中国做出新承诺,中国也需要对方提供可以交换的东西。

  陈德铭称,自己是中国商务部长,需要为中国争取利益。他举例称,一些国家要求中国允许外资并购中国金融机构,他的回应是:“你对我还没开放呢。中国银行在美国投资是多困难啊。”

  就在本月中旬,陈德铭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也表示,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在发展中国家里是最高的,与发达国家比也相差无几。“中国入世所做的承诺已完全做到了,如果认为我们违反了承诺,可以举证,可以诉诸WTO”。陈德铭称,提到美方关心的金融业,目前我们允许美国银行到中国建分行或子行,但并购中国的银行,对外资持股比例有限制,这是中国入世时的承诺。现在再向我要额外的、进一步的开放,那么你至少应该考虑用什么条件来跟我交换,双方应该找到一个利益交换的平衡点。你要争取美国的利益,我同样也要维护我的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中国总体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但开放要循序渐进,要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水平。本报记者胡笑红

热词:

  • 陈德铭
  • 新问题
  • 通货膨胀
  • 下行风险
  • 下行压力
  • 财政政策
  • 涨幅
  • 外资持股
  • 美方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