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美国称赞中国入世十年成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姜煜)“中国过去十年在执行国际贸易规则上取得很多成果,比如降低关税和其他进口门槛。”近日,一贯以给中国“挑刺”为主要任务的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了年度评估报告。该报告从总体上赞扬了我国入世十年的表现。

  报告指出,中国过去十年在执行国际贸易规则上取得很多成果,比如降低关税和其他进口门槛。但同时,报告也不改“挑刺”的一贯作风。报告中称,中国在继续“严重干预国内经济”,其形式包括政府给予国有企业补贴和保护、制定规定强迫国外投资者转让技术等。该委员会主席Bill Reinsch称,中国国有经济在国家经济中的比重过大,有些行业享受政府补贴,“这些情况不符合WTO精神”。

  同时,报告也用很大篇幅关注了人民币汇率问题。报告中称,人民币对美元发起显著的挑战已经不再是不可思议的。“在未来10年内,人民币或将给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的地位带来威胁。”

  由12名委员组成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国会要求建立的专门给中国“挑刺”的机构,其评估和建议对美国国会讨论中国问题影响不小。去年,该委员会举办了8场听证会,涵盖中国外交、军事、国有企业等方面。在这份408页的报告中,该委员会最关注中国汇率、经贸、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与发展,并向美国国会提出了43个建议。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认为,我国一直在进行国有企业的相关改革,并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而在短期内彻底改变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不现实的。“这并不意味着我国违反了WTO相关规则。”

  商务部发布入世十周年标识

  本报讯(记者 王飞雁)昨天,商务部发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标识。商务部世贸司副司长鄂德峰介绍,标识的涵义为“中国书写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十年历程”。

  组成标识的元素包括位于左侧的红色华表、右侧的蓝色圆圈以及位于圆圈中间的六条彩带,标识下方为中英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及起止年月“2001.12-2011.12”的字样。

  鄂德峰介绍,标识用毛笔“竖、提、点”三笔绘出红色华表,代表阿拉伯数字“1”,又代表汉字“十”,华表是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与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紧密相连,蕴含“中国”之意,为中西文化合璧点睛之笔。毛笔绘出的蓝色圆圈代表阿拉伯数字“0”,蓝色圆圈是从太空中看地球,宛如蓝宝石般美丽,代表世界。华表与地球共同构成“10年”,再与WTO标识一起构成中国加入WTO十周年之意,标识使用中国书法笔法绘制而成,蕴含中国用自己的方式书写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十年历程之意。圆圈中毛笔绘出的六条彩带为WTO标识,取自于WTO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会徽,彩带具有动感,代表WTO这一国际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同时充满活力。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17日表示,入世十年来,中国全面参与了世贸组织事务,提出了100多项推动谈判的提案;回答世贸组织成员关于中国贸易政策措施的问题达3500多条;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与其他成员的贸易纠纷,维护了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表现打了A+的好成绩。

热词:

  • 中国
  • 中国传统建筑
  • 美国国会
  • 挑刺
  • 10年
  • 多边贸易体制
  • 美中
  • 审查委员会
  • 军事
  • 外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