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刘元春:金融改革序幕拉开 具有全局性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本次论坛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同样发表了其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看法,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论述论证阶段,大家看到的观点跟公众看到的方案基本是相同的,张震宇主任参与其中,他带着激动的心情来面对整体方案,其他的几位嘉宾,如果也让我们用几个词,描述一下,当知道温州综合改革试验区要进行相关金融改革,你的心情是什么,刘教授?

  主持人:比如兴奋、困惑、不满,等等。

  刘元春:序幕终于拉开。

  主持人:有认同这个观点的可以给一些掌声。据不完全统计,支持率高达百分之百。但是你看到的这个序幕拉开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实质性内容,这12条内容之前在相关文件里我们似曾相识,都提到过,这一次到底对温州来说是雪中送炭吗?如果是的话,是不是全新的内容呢?

  刘元春:我之所以说序幕拉开,是有几层含义。一是中国的改革,特别是金融改革走到今天,在区域性的全面推进,已经做出很多了。比如滨海新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构建,我们在深圳所作的一系列的努力。但是这一系列努力在进展中间遇到很多的阻碍,使它在区域性的这种全面的推进受到了阻碍,难以顺畅。但是温州这个事情出来以后,综合改革区出来之后,这实际上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个事件很的重要,在于她是下一步改革的序幕拉开的基点,不在于温州未来怎么样,而在于全局性的意义。

  主持人:这块试验田不仅仅针对于温州,对全国的辐射来说很重要。

  刘元春:是很重要的信号。

热词:

  • 刘元春
  • 金融改革
  • 序幕
  • 拉开
  • 温州
  • 经济
  • 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