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马光远:有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转为村镇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发表了其对村镇银行的发起人是否必须符合相关规定的观点,以下为现场实录:

  马光远:有突破也有很多遗憾,我看了一下“剧本”,只有12条,因为这12条很多来看都是原则性的,比如我们现在探讨的是“剧本”第二条,民间资本办金融的问题。大家在读的时候见解都不一样,我的见解,刘院长的见解,张院长的见解都不是很一样。我没有很肯定地讲,第一没有很肯定地讲一般的民间资本可以做出发起人,但是我们现在制度明确规定,主发起人必须是银行,如果这一条不改变是不行的。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有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转为村镇银行,我们特别想知道,什么样的条件叫有条件,什么样的条件叫没条件,这是非常关键的,评判一个事务本身进步地关键,至于有没有打破主要的障碍。

  对于民间资本办银行,我们可以有两个目的,一是第二条里面讲的可以发起或者参股,这是直接成立村镇银行的目的。第二个路径先办一个小额贷款公司,然后再可以转为村镇银行,这个是曲线救国。

  如果说前一个,我们在《村镇银行管理办法》,比如说我们的银监会,仍然坚持说主发起人必须是银行的话,仍然意味着只有银行可以办村镇银行,是没有审核突破的。所以我们对第二条很期待。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的条件是不是可以有所突破?有了小额贷款公司以后,我变成银行的时候,只要符合银行对资本金的要求,对人员素质的一个要求,对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对网点等等要求而言,我觉得可以变为银行。

  如果第二没有突破,我们的“剧本”就只剩下11条,对于温州的改革而言,12条的很简单地“剧本”,事实上每一条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没有比第二条更重要的。这是一个试金石,但是中国的改革大家非常期待方案可以更加明确一点,条件更加清楚一点,但是我想中国的改革从来都没有给你一个很好的剧本,我们很多“剧本”本身并不精彩,我更期待的是我们的“演员”。

  我们温州有很好的演员,剧本可以差一点,演员的胆子大一点,演员的创新多一点,演员对于体制突破的办法灵一点,我想第二条可能会成为未来我们评价温州金融改革过程中最成功的一条,所以我非常期待。

热词:

  • 马光远
  • 小额贷款
  • 公司
  • 村镇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