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马津龙:扶持温州中小企业让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财经评论员马津龙发表了关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的看法,以下为现场实录:

  马津龙:改革这些年之所以难以推进是因为改革共识,选择试验区的方式希望把改革推进,同样地针对试验区方案,如果不能形成改革共识,不能从改革的意义上去解读、去执行的话,这个方案照样可以流于形式,变得没有意义。小额贷款公司转变成村镇银行,银监会已经发布文件了。但是就金融机构来说地,它作为竞争性的,排他性的产业,一般意义上说适合于民间金融机构。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民营机构也是存在的。

  相比而言,最差是国有和民营在一起的,我们恰恰是选择最差的,我们选择的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单位的,而且作为最大股东控股的村镇银行,不用说它是作为发起单位,只要它有点在里头,不可能优势、劣势的。从这样的意义来说,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但是制度上来说是优于村镇银行。从改革意义来说是保留小额贷款公司民间信息而转为可以融资的民间银行。

  但是很多企业给我说,当我不钱还回去,钱就贷不不回来了。更小的企业就是靠灰色的地带。我们的目的是要扶持温州的中小企业,让温州成为非常经济健康发展的城市。我们不着急在金融上迈那么大步子,在很短时间内把金融的产业占GDP的指标列为一个非常明确的一个比例,我们要让实体经济稳健地发展,给它水、粮食,让它活过来。套用一句我们经常引用的话:我们走的太远,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热词:

  • 马津龙
  • 扶持
  • 温州
  • 中小企业
  • 经济
  • 健康
  • 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