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保障房资金拼图 地方政府资金缺口焦虑 >

地方债企业债“双剑合璧”仍难解决保障房资金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财政部最新发布的发债计划显示,今年仍将发行两千亿元地方债,今年地方债所募集的资金将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除了地方债,国家发改委也下发相关通知到地方政府,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来筹措资金。

  住建部今年年初估算,一千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要的资金至少1.3万亿元,即便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种资金来源考虑在内,仍然有近万亿元的资金缺口,还没有把征地拆迁的补偿考虑在内。

  另外,公共设施配套等费用超出计划的部分也需要地方政府来负担,地方财政的负担相当大。除了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似乎也对提供保障房资金感到进退两难。

  有商业银行曾经表示,地方政府都在软硬兼施,号召商业银行大力支持保障房建设,以弥补资金缺口,但是出于对风险和收益的双重考虑,商业银行始终不愿意伸手援助,一时间,保障房建设资金捉襟见肘广受关注,而现在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地方债券、企业债券两大融资渠道,为保障房建设资金瓶颈的突破找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