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龙永图:中企收购欧企不能低估文化与管理融合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3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理性看待热钱:危机并存、堵疏并举”主题会议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毕竟时间很短,且中国的语言、中国的文化和欧洲也有很大差异,要充分考虑到这样的困难、重要的挑战,才能使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成功,不要简单看看这是一个资本流动的问题。

  他补充说,这不是一个资本流动的问题,资本流动只是很小的方法,根本的就是两种文化的沟通、两种文化的融合、两种管理模式的结合。只有融合才能使中国企业有一个比较大的成功,在这一点上不要低估这方面的困难。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我是南方周末的记者,刚才谈到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问题,我很有幸刚刚结束了这方面的报道。在我接触的有关中国制造企业,他们多倾向于对欧洲进行战略投资,换句话说,欧洲的企业在技术或者其他方面对他们的企业是有裨益的,比如刚才提到的李舒福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是因为沃尔沃和吉利的关系只限于沃尔沃和李舒福本人的关系。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去欧洲投资,我们除了最开始给予他们最优惠的通道或者政策之外,在其后的对于这些有战略性投资意图的企业来说有没有一些辅助帮助,除了一定要找当地的机构做合作之外?谢谢!

  龙永图:从欧洲的政府来讲,应该是非常欢迎中国去投资的,这一点和过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欧洲是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可能还停留在10、20年前,就是中国是一个穷国,中国的产品是非常低附加值的。他们对中国这10、20年变化看不到。特别是企业和一般的老百姓,所以确实要做很多工作要让他们感觉到这十年中国企业发生了很大变化,让他们觉得和中国合作有信心。在这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包括媒体的工作。今天早上正好和爱立信董事长作了一次电视对话,他说中国的投资与其说是资本投资,不如说是建立一种文化的融合,这种文化的融合某种意义上比资本投资更重要。现在很多中国投资者看到到欧洲投资是最便宜的时候,但是收购的话,便宜并不是最重要因素。最重要因素是收购兼并后,能不能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这个才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量,但是我们的投资者并没有看到这一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到那里收购也好、投资也好,能不能和当地官员、当地的社区、当地的企业有一个长期的合作。能不能合作三年、能不能合作五年?这些问题对我们中国企业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毕竟时间很短,而且中国的语言、中国的文化和欧洲也有很大差异,我们觉得要充分考虑到这样的困难、重要的挑战,才能使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成功,不要简单看看这是一个资本流动的问题,这不是一个资本流动的问题,资本流动只是很小的方法,根本的就是两种文化的沟通、两种文化的融合、两种管理模式的结合。这样的话才能使中国企业有一个比较大的成功,在这一点上不要低估这方面的困难。

  龙永图:一个就是人与人之间能不能合作,第二就是文化能不能融合沟通。

热词:

  • 中企
  • 龙永图
  • 资本流动
  • 管理模式
  • 收购
  • 沃尔沃
  • 投资者
  • 文化
  • 爱立信
  • 热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