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对外投资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官员学者警示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对外投资已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企海外投资势头猛官员学者警示风险

  欧债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普遍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中国对外投资已涉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要有目的性,避免盲目抄底”,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称,目前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合作发展势头很猛,但缺乏经验。昨天(8日),首届外交官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官员及专家学者对“走出去”多持谨慎态度。

  对于“走出去”的好处,出席论坛的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卢恒科称,“目前欧盟债务危机使欧盟资产既有利于中国技术升级换代,也可以帮中国企业建立全球品牌”。不过与会的中国学者多警示要冷静,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表示,中国企业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犯冒进的错误。梅新育特别提醒:当年韩国大宇奉行对外投资策略,连续几年时间里,平均每三天就在海外设立一家子公司,最后的结果是大宇彻底破产,导致整个韩国经济都产生非常剧烈的波动。“在这里我们不希望中国企业犯这样的错误,不要以为当前的抄底机会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也表示,企业走出去不能像搞运动,不能说我们政府现在号召走出去我就走出去,或者是现在欧债危机出现很多商机,我们就走出去,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的。譬如是为了获得石油、铁矿石等稀缺资源以及国外的技术、人才、市场等。

  孙永福在会上也列举了近年来中国对欧洲投资的一些典型案例,譬如几年前有中企在收购法国汤姆森的过程中,由于前期的调研质量差,对生产线、技术路线,对当地的法律法规、劳工制度研究得不够,导致收购后期出现了大麻烦。“因此前期的调研非常重要,要避免所谓的抄底、盲目的收购。”

  孙永福称,我国很多企业财力很雄厚,不缺钱,缺的是品牌、技术、销售方面的一些渠道,因此获得国外相应的品牌,拓展国际的销售渠道,通过并购参股,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昨天论坛上公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超过了3100亿美元,去年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600亿美元,中国的对外投资涉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胡笑红)

热词:

  • 对外投资
  • 抄底
  • 孙永福
  • 对外直接投资
  • 风险
  • 铁矿石
  • 全球品牌
  • 制度研究
  • 外交官
  • 技术路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