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佟晓玲:亚洲GDP将占到世界经济总量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表示,亚洲国家GDP占到世界经济总量是不断攀升,1990年大概是15%,到现在已经达到了28.3%,未来还会继续增长,也有可能我们将占据半壁江山。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我看到亚洲区域一体化当中有关机构统计了这么一个数字,按照购买力评价方法计算的话,亚洲国家GDP占到世界经济总量是不断攀升,1990年大概是15%,到现在已经达到了28.3%,未来还会继续增长,也有可能我们将占据半壁江山,在这样过程中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发生什么声音、可以起到什么作用?

    佟晓玲:我非常同意两位嘉宾以及在座学者的观点,就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成长十年当中我觉得是亚洲区域合作大发展的十年,刚才拉莫斯先生以及龙永图秘书长都提到了10+1、10+3合作,10+1自贸区首次提出是在文莱,2001年。2002年我们在东盟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我们2010年要建立全面自由贸易区,早期我们进行了货物贸易谈判、服务贸易谈判、投资贸易谈判,所有这些协议达成后,去年1月1号正式看到了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3这个进程也是亚洲区域一体化一个非常强有力的说明,因为东亚三国以及东南亚十国应该说代表亚洲整体经济,从博鳌论坛成立十年我们有一个数字,就是亚洲对世界经济总量贡献从29%上升到35%,在10+1自贸区建成过程中,也在进行东亚自由区研究,特别在去年10+3领导人会议上,决定要加快东亚自贸区建设步伐,要加强这方面研究,尽快达成协议,如果说10+1再加上10+3自贸区,亚洲自贸区就会一体化,所谓亚洲经济一体化就会达成很高目标。在博鳌亚洲论坛十年当中,我们应该看到他带动整个区域合作十年,而且也是中国融入周边合作的十年,因此这是一个互利共赢和双向发展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