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十年:四大因素推动亚洲论坛在博鳌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4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大会在海南博鳌准备就绪。4月14至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将在此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博鳌4月13日电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回眸论坛成长历程,亚洲国家对泛亚合作机制的需求、市场力量、中国经济崛起以及热点议题设置,是亚洲论坛在海南小镇博鳌诞生并产生广泛影响的四大重要因素。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仲仪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是应运而生,具有必然性。

  殷仲仪表示,从世界区域合作机制的比较研究看,10年前的亚洲是“一盘散沙”,没有类似北美、欧洲的泛亚合作机制。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为亚洲合作机制创造了条件。亚洲国家通过共同应对危机提高了相互信任度,意识到作为邻居相互依存的重要性。由此,亚洲国家对泛亚合作机制的需求推动了博鳌亚洲论坛从“创意”变成现实。

  市场的推动力量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成长起到重要作用。亚洲企业之间、亚洲企业和其它区域企业的合作是亚洲合作的内在推力。

  马士基集团是论坛的钻石会员,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德华在为论坛10年所撰文章中说,论坛为与会者就全球经贸合作展开广泛交流提供了平台。企业高管通过论坛聆听中国高层官员阐述改革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方针,并与中国国有企业的高管探讨合作共赢商机,受益匪浅。

  在博鳌亚洲论坛前任秘书长龙永图看来,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亚洲论坛承担的第一责任是培养亚洲企业家的谈判能力。因此,论坛着力加强企业与政府、学界及企业间的交流,提高亚洲国家的“能力建设”。

  亚洲崭新的市场前景,广阔的发展机遇,形成强大的经济磁力。近年来,世界多国企业在博鳌展现形象已成为论坛一景。今年,200多位商界领袖和跨国公司区域总裁将汇聚博鳌小镇。

  作为会址设在中国的国际性民间论坛,“中国因素”对其取得成功显然至为重要。

  殷仲仪认为,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提升。透过论坛,中国向世界传递了最新的发展动态信息。中国奶制品企业蒙牛的总裁杨文俊表示,论坛的成功与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腾飞有不可分割的关系。龙永图亦说,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有比较大的影响,主要是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全球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论坛理事会理事姜斯宪表示,论坛在中国落户生根,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不断进步,反映了中国参与国际事务、融入世界大家庭的积极态度。

  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还与年会议题设置分不开。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姚望表示,论坛年会抓住当年新鲜、敏感、急迫的问题,召开专门的议题或分会活动。10年来,论坛年会紧扣亚洲和世界经济热点,以“亚洲寻求共赢”、“绿色复苏”为主题,直面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挑战,力促亚洲区域经济整合,推动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

  亚洲论坛博鳌生根开花,有望香飘异域。印度工商联合会执行董事阿杜尔·达拉克提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发展成为思考亚洲乃至全球问题的高级论坛,希望有朝一日将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带到印度。